诗歌庭院雅集“邻家诗话” 论诗品茗迎宾待友

  来源: 光明网

2019-06-24 11:05:36

字号
6月23日,国内首档诗歌庭院雅集《邻家诗话》举办开播发布品鉴会,会上宣布节目于6月24日20:00在腾讯视频上线,6月27日21:20河北卫视开播。茶席主人王劲松与众主创现身发布品鉴会,与到场来宾共话雅韵。

6月23日,国内首档诗歌庭院雅集《邻家诗话》举办开播发布品鉴会,会上宣布节目于6月24日20:00在腾讯视频上线,6月27日21:20河北卫视开播。茶席主人王劲松与众主创现身发布品鉴会,与到场来宾共话雅韵。

ͼƬ5.png

作为融会文化与综艺的诗歌文化节目,《邻家诗话》自开机以来,广受关注与期待。节目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邻家诗话》舍弃了传统诗词文化节目现代化的声光电舞台设置,专门打造2400平米中式庭院,在古典东方意境中以茶会友,彰显出东方审美的自信。节目内容设置层次丰富,力邀文学、表演、朗诵、音乐、舞蹈、绘画、二次元等众多领域重量级嘉宾,每期围绕一首诗歌,通过诗、歌、乐、舞、书、画、茶等多维度展示,在轻松的氛围间,透彻解读每首诗歌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情感,再现中华雅韵的历史与当今。

《邻家诗话》发布品鉴会依然承袭节目边传承边创新基因,以论诗品茗和节目赏鉴的形式迎宾待友。出品人牛魔作为主持人亮相,茶席主人王劲松,庭院佳客张晞临、古丽米娜、阿兰·达瓦卓玛、SNH48黄婷婷、刘宇、方颂评悉数到场,腾讯视频、河北卫视领导、受邀媒体及嘉宾共同于北京正见阳光艺术生活中心欢乐相聚。

 94c69122e3ac1e7a80ef51.jpg

腾讯视频综艺频道主编刘鹏,河北卫视副总监许伟中分别致辞,各自分享与《邻家诗话》的有趣故事,并表示对节目将文化及娱乐的创新融合方式充满期待。

发布品鉴会上,分三个章节呈现家国情感、思乡亲情、爱人深情,公开了《诗经·秦风·蒹葭》、诗仙李白《静夜思》、霸王项羽《垓下歌》三期作品的精彩片段,更以三杯茗茶贯穿主题,用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将每期节目及诗歌与一款好茶对应,让嘉宾们在悠悠茶香之间,轻松品味诗歌承载的历史与情感。

茶席主人王劲松,作为资深茶迷,现场为嘉宾们解读了茶品的选择理由及特点。老戏骨张晞临带来了《蒹葭》朗诵,以声音描绘大秦风貌,歌颂中华民族旺盛的生命力。

《静夜思》当期点映,则以新颖的视角,自诗仙李白的故事讲起,透过“字斟句酌”版块,深入解析了唐代的衣食住行,唤醒关于亲情的千古共鸣。SNH48黄婷婷与节目音乐总监方颂评,现场共同合作《静夜思》诗歌舞乐,将古典与流行完美融合,带来年轻视角对于传统与现代的全新思路。

在第三道茶的袅袅雅韵中,传唱千古的《垓下歌》、《和垓下歌》,在节目中和品鉴会舞台上得到不同演绎。古丽米娜与刘宇现场演绎双人舞蹈《垓下歌》《和垓下歌》,以令人惊艳的卓绝舞姿,震撼再现虞姬与霸王的悲情别离。

唯美歌姬阿兰·达瓦卓玛,现场演唱《渔家傲》,以独特的唱腔,细腻描绘诗歌蕴含的情怀。

在现场采访环节,众位主创分享了拍摄故事。作为茶席主人,王劲松坦言,希望通过茶与诗歌,传递中华千年的文化与情感,能够把诗歌的情感传递给更多人。庭院佳客张晞临则称,节目以轻松的方式及严谨的态度讲述文化,新颖而用心。

古丽米娜讲述了盛唐边塞龟兹乐舞的还原再创作过程,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者们致以敬意。阿兰表示,对于节目布置及服饰选用的细节用心印象深刻。

SNH48黄婷婷说,自己在节目的各位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加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而古风单曲的演唱,更是全新的音乐风格尝试。刘宇分享了在节目中,关于舞蹈的收获与突破。方颂评认为,关于诗歌音乐的传承与创新,对于现代音乐人是意义与挑战并存的更新尝试。

94c69122e3ac1e7a817460.jpg 

在交流环节中,主创团队也诚恳表示,随着节目的上线与播出,会根据嘉宾们与观众们的反馈,继续对节目进行改进与调整,以期不断完善。这对于文化节目来讲,亦是一种创新性的尝试。

《邻家诗话》首期节目《蒹葭》于腾讯视频6月24日起,节目每周一20:00上线,河北卫视6月27日起,每周四21:20播出。关于节目信息将于官方微博及同名公众号“邻家诗话”中公布。

期待首档诗歌庭院雅集《邻家诗话》的播出,让诗歌与你我,同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