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把汉长安城遗址区打造成大西安的中央公园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21 23:05:29

字号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把西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东边是西安的主城区,西边是西咸核心区和咸阳主城区,是未来大西安的新中心,汉长安城正好居中,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可以成为大西安的中央公园。陕西及西安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前些年全国旅游10大省没有陕西,全国旅游10大市没有西安。一个重要原因是陕西文人很多、专家很多,我们老是以文人为本了,以专家为本了,以学术为本了,而没有以人为本,没有以普通游客为本,没有以人民为中心。遗址保护区搞得高大上,专家认为很有价值,但老百姓看不明白,不感兴趣,游客不买账,变不成文旅产业,脱离了人民,脱离了社会,是自我欣赏、自娱自乐。解放后,西安一直把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四大遗址作为重点保护对象,但是没有发挥作用,没有游客,没有走向社会。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大西安的中央公园也应当是世界级的。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远没有汉长安城遗址大,只是一些绿地水面和休闲娱乐设施,没有汉长安城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没有传承、展示、弘扬历史文化的街区。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公园不仅是大西安市民的休闲娱乐地,而且是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是展示汉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标识地。为此,西安要通畅汉长安城的进出通道,要方便市民和游客进出汉长安城,这样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才能发挥作用,才可能成为大西安的中央公园,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吸引市民和游客到汉长安大遗址特区去。

2018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文物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是重大的政策机遇。传承历史文脉,造福当代民生,活化利用汉长安城大遗址,既要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更要传承好活的历史文化。未央区在未央宫遗址保护上做出了很大贡献,使未央宫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在遗址保护上,采取了移民搬迁的方式,未央宫遗址区虽然保护起来了,但没有了人气,也没有游客,实际成了一个鬼城。而移民搬迁建高楼,费用很高,让未央区背上了100多亿元的债务,仅每年的利息就成了区财政的沉重负担,是不可持续的。而迁出去的村民离开了原来生活的土地,失去了传统的谋生条件和方式,目前生活都成了问题。汉长安城的原住民是汉长安城的主人,既是汉长安城的守护人,也是汉长安历史文化的传承人。如果当初不搬迁,而是在遗址区边缘间隙,规划建设一些仿汉的小区,可与未央宫遗址融为一体,就有了人气。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和欧洲不同,中国的建筑是土木结构,保存不了一千年。因此,需要适当复原一些标志性建筑,再现当年的历史文化,给老百姓以直观形象的汉文化视角。通过对城内的房屋改造、产业转型、村庄提升,让传统的汉文化在这里再现,建设一座繁荣的新汉城。通过戴帽穿裙将村民的房屋改造成仿汉建筑,通过转型将村民的产业转变为文化旅游经济,通过规划将村民聚集地提升为仿汉小镇,这应当成为汉长安城遗址活化的路径和战略。汉城楼阁台村从实际出发,自筹资金,建起了宣平里景区,举办了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演出了昭君出塞文化节目,聚集了人气,传承了汉文化,被省旅发委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解决了村民就业和收入提高问题。如果我们以楼阁台村宣平里景区为示范,可为遗址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弘扬传统汉文化创出一条路子。对原住民可进行职业培训,办起文化旅游产业,为汉长安城游客提供服务,就为原住民找到新的谋生方式。汉长安内居住着近20万人,从事着各种产业,活化利用汉长安大遗址,不能把这些人迁出去,而应当引导、促使这些人将产业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大要素全部作仿汉包装,营造一个汉文化的历史氛围,再现当年汉长安城的繁荣景象,把汉长城打造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标识地。汉长安城离西安航空港和高铁北站较近,是游客进入西安的路过之地,可成为游客感受、体验汉文化的首选之地。

由于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的定位、方向、任务不够明确,导致汉长安城内没有规划市政基础设施,村民喝的是水质较差的井水,没有下水道,用的还是涝池,也无天然气,汉长安城内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和约束,耕地没有效益,村民将其变成垃圾堆放场,一条朱宏路,东西两重天,遗址区居民的呼声和怨言很大。为了活化利用汉长安城大遗址,把汉长安城遗址区建设成大西安的中央公园,打造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标识地,建议利用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的特殊地位,争取将汉长安城整体纳入西安主城区,将汉长安城内的土地整体转型为城市用地,统一规划、建设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汉长安城内的土地长期用作工厂、物流、仓储和堆放垃圾,土地已经严重污染,大棚房拆迁整治后,已不可能恢复为基本农田。但现在对汉长安城仍然按照农村管理,没有自来水,没有排污管道,没有天然气,居民喝的被污染的井水,污水臭水满地流,道路狭窄拥堵,没有基本的基础设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建议国土规划部门邀请相关专家做好汉长安城大遗址特区的活化建设规划,争取引进大财团和西安共建大遗址特区,让汉长安城成为汉文化保存、传承、弘扬的基地。汉长安城遗址要建成大西安的中央公园,应当包括三大板块。一是大遗址保护区。汉长安城面积很大,很多遗址受到了破坏,不必全部保护,而应当以世界文化遗产未央宫为重点,着重展现汉长安作为都城的大气。二是汉文化传承区。将目前村民的居住地规划调整,不必大拆大建,重点建设一些标志性的仿汉街区,其他街区可通过戴帽穿裙,逐步改造为仿汉街区,传承历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再现当年汉长安城的历史风貌和民俗文化。三是绿地花园生态区。汉长安城内的农地污染严重,已经不适合种粮、种菜,可改种树木、花卉,打造成都市森林、城市花园,改善大西安的生态环境,营造都市人休闲娱乐的场所。通过未央宫遗址保护、文化传承展现、绿地花园生态三位一体,一个世界级的城市中央公园会展现在国际化大西安的中心,助推西安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标识地。(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