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带献北京音乐会在杭州举办

  来源: 环球网

2019-06-21 12:12:28

字号
6月1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合唱《彩带献北京》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畲族原生态山歌、多声部声乐作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这是全国首场以畲族非遗项目——畲族彩带为主题的音乐会。

6月1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合唱《彩带献北京》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畲族原生态山歌、多声部声乐作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这是全国首场以畲族非遗项目——畲族彩带为主题的音乐会。

新中国第一位歌剧及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新中国最早研究畲族民歌的学者郑小瑛莅临音乐会,并对此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给予精彩点评。音乐会结束后,郑小瑛将新中国最早的畲族音乐研究资料——她的研究成果《畲族文艺调查报告》珍贵手稿赠予畲族音乐传承者吴涤。《畲族文艺调查报告》是1958年郑小瑛随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赴畲族聚居区进行调研后整理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郑小瑛鼓励吴涤继续研究、传承、推广畲族音乐。

f44d305ea4881e7653512c.png

范洁摄

《彩带献北京》展畲族风情打动观众

《彩带献北京》《彩带飘歌迎国庆》《织条彩带献北京》《山哈彩带献党恩》……在当晚的音乐会上,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声歌系“畲凤”女声合唱团、浙江湖州安吉公益合唱艺术协会合唱团以及来自全国畲族主要聚居区浙、闽、赣、皖四省的畲族原生态民歌手们齐聚浙江音乐学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而独特的畲族原生态山歌及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视听盛宴。

本场音乐会的压轴合唱作品《彩带献北京》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这首畲族风格合唱《彩带献北京》的词曲作者、该项目负责人是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吴涤,他于2018年3月创作完成《彩带献北京》。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该作品具有鲜明强烈的时代感、独具特色的民族性、昂扬向上的创新精神以及丰富感人的艺术表现力。从非遗传承、民族团结、生态环保、精准扶贫、传统文化保护等不同角度反映了畲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时代畲乡的实践历程。《彩带献北京》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品,该作品展现了畲乡风貌与畲族风采,对畲族音乐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我是畲族人,小的时候还会听到长辈经常唱畲歌,可是现在已经很少听到年轻人去唱了。今天我很高兴能在浙江音乐学院欣赏到来自家乡景宁以及不同地区的原生态畲歌,感觉已经好几十年没有欣赏到这样的畲歌盛宴了,真的太棒了!我非常感佩吴涤副教授多年来为我们畲族音乐传承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来自北京的蓝女士激动地说道。

 f44d305ea4881e7653512d.png

范洁摄

郑小瑛将61年前畲族文艺调研成果交给吴涤传承

这场音乐会的策划人、《彩带献北京》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吴涤,任职于浙江音乐学院,他既是作曲家、合唱指挥家,同时也是畲族音乐学者,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位研究、保护、创作、传承畲族音乐文化的蒙古族音乐人。

在欣赏了本场音乐会之后,郑小瑛称赞这是一场高水准的畲族风格作品音乐会。郑小瑛赞赏吴涤近20年来满腔热忱地致力于畲族音乐田野调查、保护研究、创新实践、传播推广。郑小瑛称,深有“我家红灯有人传”之感。于是,郑小瑛决定将61年前畲族文艺调研成果交给吴涤传承。吴涤表示,不仅要传承研究前辈艺术家的研究成果,而且要传承郑小瑛老师等艺术家的学术精神。

f44d305ea4881e7653512e.png

周钰凯摄

畲歌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6月16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数民族音乐传承发展与交流推广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举办。郑小瑛、樊祖荫、和云峰等多位著名音乐家莅临了此次音乐会,并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来自汉族、蒙古族、畲族、回族、朝鲜族、纳西族等十余个民族的音乐专家及民歌传承人深入探讨交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少数民族音乐发展的历程,以及我国少数民族音乐传承发展与交流推广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彩带献北京》及近年来畲族音乐的保护发展、创作创新为例。

与会专家分析,吴涤的作品充分运用无伴奏畲语演唱、多声部对比复调、旋律紧拉慢唱、多种调式叠置、原生态音色对比、复杂节奏对位等多种创作手法。吴涤创作的畲族风格合唱作品具有以下特点:保留了主要以畲族原生态民歌无伴奏为主的演唱形式;充分结合运用畲族民歌“双条落”二部轮唱性质的多声性特点;运用不同形式的写作方法发展创作领唱合唱的多声部表演形式等等。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有效地将民族艺术传承发展下去。

多年来,吴涤还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及中外民族民间音乐的研究与传播。以畲歌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据悉,吴涤将携他创作的畲族风格合唱作品应邀于8月中旬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这将是我国畲族风格合唱作品首次亮相世界音乐之都的舞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