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大咖齐聚西安 共议“文创时代的博物馆IP运营”

  来源: 陕西传媒网

2019-06-21 01:09:19

字号
6月20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文创时代的博物馆IP运营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以及来自全国各文博单位的文创产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新时代下博物馆的IP运营献计献策。 近年来,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逐渐由简单的复制衍生,发展为将博物馆馆藏资源中的元素与流行元素有机结合,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涌现出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明星博物馆,

6月20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文创时代的博物馆IP运营研讨会”在西安举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以及来自全国各文博单位的文创产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新时代下博物馆的IP运营献计献策。

近年来,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逐渐由简单的复制衍生,发展为将博物馆馆藏资源中的元素与流行元素有机结合,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涌现出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明星博物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收入约为35.2亿元,开发种类超过4万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表示,通过符合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改革实践可以看出,文物资源在促活文博机构发展,培育新业态,构筑新动能等方面的巨大潜力,“博物馆IP”运营也释放出勃勃生机。“博物馆提供产品IP,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和销售渠道拓展,这种方式既能让博物馆的文化元素走向市场,也让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文创商店的选择变得更加丰富。”

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搭建交流平台,让行业专家、品牌企业及产业负责人就文物资源的提取与利用,文化内涵的挖掘与研究,品牌IP的授权与运营等,进行细致阐述与深入研讨。作为全国首批92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博物馆之一,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在发言中介绍,陕历博自2017年起深入开展馆企合作新模式,对博物馆IP授权与运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如积极与知名企业、互联网公司开展跨界合作,2018年陕西历史博物馆京东、天猫文创旗舰店相继上线;2019年4月,在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落成了全国首家天猫文创实体服务店——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创旗舰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期开发“皇后玉玺”等6款国宝系列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卡,引发了强烈关注,同时,与《东方密语》知名文化品牌,共同推出了上百种的原创文化产品,充分说明博物馆文创IP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随后,恭王府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与经营部主任王文军,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部长李博雅,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东方密语品牌总经理王麗燕等,作了《恭王府知识产权开发与应用》《博物馆IP运营的实践与思考》《东方气韵 美而不止——人文意境下的文创解读》等主旨发言,与会人员积极交流,为如何迎接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解决博物馆IP运营新课题发表观点与建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