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深耕文化内蕴 积极拓展游戏价值边界

  来源: 新华网

2019-06-20 22:15:43

字号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国内数字娱乐产业通过不断的融合与创新,真正迈入了多样化、立体化的发展阶段。游戏作为其中重要组成结构,在当前时代可以承载的多元价值,也成为了行业发展全新的思考方向。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国内数字娱乐产业通过不断的融合与创新,真正迈入了多样化、立体化的发展阶段。游戏作为其中重要组成结构,在当前时代可以承载的多元价值,也成为了行业发展全新的思考方向。

ͼƬ24.png

6月18日,新华网主办的“中国游戏盛典”在京举行,并将主题定义为了“传中华文化,承游戏之责”,旨在推动国内游戏行业健康发展,引导正确的游戏价值观,传播游戏文化正能量。

网易游戏在本次活动上,成为唯一被网友评选为“游戏行业贡献企业”的公司,同时获评“年度影响力游戏企业”,本次活动设立的所有入选项目,皆由广大用户投票评选决出。

文化为本 创新传承

2018年,是游戏行业寻找新机遇的关键一年,创新和传承成为这个年份游戏行业的关键词,网易游戏在这一年里实现了传统业务形态的新突破。凭借着多年自主研发留下来的硬实力,网易不仅能够实现经典IP的长线运营,还能够实现品类创新和文化创新。

首先,从内容玩法层面,网易推出了多款基于武侠文化、国风文化的产品,依托于经典文学名著,对传统之美进行了创新演绎。此外,借助数字化技术为玩家进行更直观的呈现,让其更有代入感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比如《绘真•妙笔千山》就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蓝本,将游戏角色与国画结合,表现出人在画中游的游戏质感,而《神都夜行录》则曾与国家箜篌演奏家鲁璐合作,在游戏中再现了传统乐器箜篌的旋律。《逆水寒》还邀请到知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黄豆豆,运用当下最先进的vicon动作捕捉技术,在游戏中还原中国古典舞的意蕴。

在产品长线运营的过程中,网易还探索了许多“游戏+文化”的深度互动形式,让游戏成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载体。

前不久,《梦幻西游》手游宣布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启以“国宝守护”和“壁画修复”为主题的深度合作,第一期千年瑰宝活动已于劳动节在游戏内上线,据悉,暑期还将开展“探险之旅”活动,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各种国宝,都将作为遗迹宝物,出现在《梦幻西游》手游的世界里;大话西游也携手西安碑林博物馆共同推出“汉字复兴”计划,希望让大众更加直观的感受中国汉字和书法的魅力。

5月份,《率土之滨》联合国家图书馆,正式开启三国典籍文化传承计划。就在当月,《天下3》也公布与苏州博物馆、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汉尚华莲自主品牌等三大战略伙伴开启联动合作的“夸父计划”。

除了不断地修炼文化内功,网易还坚持向海外输出一系列精品游戏,希望以此为载体,向全球输出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创造的认同,并展示当代中国的风貌。

在App Annie发布的中国发行商出海排行榜上,网易游戏长期稳居前三。多年以来,《惊梦》、《花语月》、《绘真·妙笔千山》等一批具备浓郁中国文化底蕴的游戏,也得到了许多海外用户的认可,以及众多国家与地区的苹果推荐。

从中不难看出,游戏可以成为提升中国整体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有效途径,而这也是其多元价值所辐射的其中一个侧面。

爱心助力 加码守护

ͼƬ21.png

云南省腾冲县五合乡距离县城38公里,是保山市35个贫扶攻坚乡之一。这里原本坐落着一所设施简陋的小学,当地的大部分留守儿童就学于此,整体的学习环境非常艰苦,甚至部分教室还存在安全隐患。

而在2016年的时候,这一切开始有了转机。

在这一年的六月,网易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开始对口援建。网易捐资50万元,援建全新综合教学楼,每年2次的实地爱心支教,持续性捐赠教育物资,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等等。

2019年,网易全面升级旗下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从技术限制、家长联动、主动服务等角度,推出了限时和宵禁等举措,开发了App端家长护航功能,成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守护团队。

此外,网易也在开发更多寓教于乐的游戏,比如近期发布的独立新游《青璃》,就积极助力“大自然守护者计划”,将与网易公益一同携手大自然保护协会,发起“壮美内蒙古守护者”活动,旨在通过游戏与自然环境保护的紧密互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维护绿色生态与自然环境。

网易用多年的践行阐述了“责任与发展”的逻辑关系,而这也恰好呼应了本次中国游戏盛典的主题——“传中华文化,承游戏之责”。这也是整个游戏行业需要探索和思考的方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