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创建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前列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06-19 09:46:26

字号
昆山是“全国百强县”十四连冠,2018年实现GDP3832亿元,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超千分之四的GDP。在江苏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昆山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当前,昆山坚守持续开放的前瞻性,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率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全面开启“昆山就是产业科创中心、产业科创中心就是昆山”发展模式,锚定产业科创前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产业科创生态,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创建国家一流科创高地之路。

昆山杜克智谷小镇。资料照片

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资料照片

创新,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命题,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如何推动科创能力实现新跨越?

昆山是“全国百强县”十四连冠,2018年实现GDP3832亿元,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超千分之四的GDP。在江苏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昆山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当前,昆山坚守持续开放的前瞻性,大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率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全面开启“昆山就是产业科创中心、产业科创中心就是昆山”发展模式,锚定产业科创前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产业科创生态,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创建国家一流科创高地之路。

锚定产业科创前沿

昆山,地处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位于上海和苏州之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昆山市走出了一条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精神内核的“昆山之路”,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32亿元,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超千分之四的GDP,连续14年位列全国百强县之首。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命题,昆山如何推动县域经济科创能力实现新跨越?

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并提出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去年以来,昆山主动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立足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拿出当年自办开发区的精神和魄力,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全面开启“昆山就是产业科创中心、产业科创中心就是昆山”新模式,积极探索创建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之路。

昆山市委、市政府分析认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刻演进,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塑造催生新产业新业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加快,国内外产业转型升级势头迅猛,一批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表明,打造科创之城是区域经济和城市发展的大势所向,是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

从自身条件看,昆山已培育形成了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构筑了“临沪对台”独特优势,形成了通达便捷的交通体系,打造了高效特色的服务品牌,近年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去年,在福布斯中国“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中居全国县级市首位,入选科技部“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今年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50.5亿元、918.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接近“半壁江山”。

从发展需求看,面对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对比周边重点城市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昆山经济仍存在产业大而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等问题,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48.8%、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47.9%、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2.5万元/人、工业增加值率21.3%、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仅为1%等,这些主要的产业科创指标均处于苏州中等偏下水平,特别是引领未来发展、集聚高端资源、吸引顶尖人才的国字号专业研发平台及企业匮乏。

昆山创新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首先是结合昆山优势产业,立足产业、指向产业,锚定全球产业科创最前沿,用产业思维抓科技创新。

明确科技创新产业导向,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培育壮大四大高端产业。昆山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具有优势和基础、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培育壮大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

在半导体产业上,昆山曾一度面临“有屏无芯”的尴尬境地,近年来,昆山按照“一颗芯”全产业链布局,完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产业链,大力引进中科曙光、澜起科技等关键核心项目,努力破解电子信息产业“缺芯难题”。目前,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启动建设,一期总投资120亿元,将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科创中心、400p算力的昆山超级计算中心和年产100万台安全可控高性能服务器智能生产线,项目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形成千亿级的安全可控国家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今年3月,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卓越研究中心在昆山高新区启动建设,该研究中心将系统承载“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地球数字科学重大基础前沿,建立国际地球数字科学产学研协同生态链,推动地球信息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促进地球信息产业研发应用集群化发展,力争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科学中心。

在光电产业方面,昆山掌握了薄膜晶体管、低温多晶硅、有机发光体三大面板显示技术,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装备”的完整产业链条,占到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场近10%份额,目前,昆山光电产业园已落户企业33家,总投资100多亿美元。下一步,昆山着力整合产业上下游项目、技术等资源,支持维信诺、友达光电、龙腾光电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借助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等科研载体,发展AMOLED柔性屏、MicroLED显示技术等下一代的技术,努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一流的光电产业高地。

在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昆山以“十年磨一剑”定力培育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做核酸到昆山”已成为业界共识,形成了支撑未来发展的良好基础,已经有4个新药在临床三期,建有8个GMP厂房设施,预计2020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当前,昆山致力于成为长三角区域内集研发、孵化、生产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全力培育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去年以来,昆山着力推动阎锡蕴院士“铁蛋白科技成果转化”,启动铁蛋白纳米药物载体四个中国原创在研国际一流新药自主转化,并开展专利授权、研发、生产、销售。该项目意味着具备适应人源肿瘤主动靶向性的铁蛋白类创新药物将实现“昆山智造”,进一步推动中国原创蛋白类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昆山集聚库卡、川崎、华恒等智能制造企业403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470亿元。近年来,昆山加快制定实施大数据发展、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与中软国际、华为等企业开展三方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工业云”建设,合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智能制造示范区。

与产业科创升级相配套,昆山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总体布局,聚焦核心园区,注重开发区基因的迭代升级。两个国家级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和一个省级花桥经济开发区以不到全市30%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近70%的GDP、超过7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63%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的进出口总额、70%的到账外资和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去年以来,昆山落实《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启动“一廊一园一港”科创载体建设。其中,昆山开发区“夏驾河科创走廊”立足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地,形成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科创承载区;昆山高新区“阳澄湖科技园”立足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形成从研发到产业化全链条高度集成的100平方公里科技园;花桥经济开发区“国际创新港”立足打造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形成近10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

昆山开发区与全球知名滤清器研发与制造企业“德国曼胡默尔公司”于4月签约,在昆打造生命科学与环境亚太总部、亚太研发总部、亚太实验室中心和制造基地,首期总投资1.2亿美元。今年以来,“夏驾河科创走廊”成功吸引近20个国际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签约落户,其中,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昆山“一带一路”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发区创新中心等项目已实质性运作。

昆山在全市层面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向科创产业园区转型。今年1月,昆山高新区鑫源燃煤热电关停及昆山首个科创综合体“鑫欣科创综合体”奠基,借助中科院微电子所、协鑫集团资源优势,原址通过更新改造、腾笼换鸟,将打造集半导体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大院大所平台于一体的产业科创典范、土地集约利用标杆,预计产值超100亿元。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创建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就是要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的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昆山全面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支持产学研合作,聚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

全面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构建以企业成长为主线的“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自主可控企业—独角兽企业”全链条发展体系,制定出台“高新技术标杆”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自主可控”企业、“瞪羚”“独角兽”企业转型扶持政策。如聚焦自主可重点培育企业清单,鼓励企业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力度,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牵头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级创新载体建设任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型发展等。

昆山2019年要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总数超过15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企业1家,“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1家,“独角兽”培育企业2家,“瞪羚”企业30家。积极鼓励人才科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力争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突破。

支持广大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和共建研发平台。近年来,昆山高度重视与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孵化载体38个、研发机构196个,科技进步率达64.1%;先后组织2237家次企业赴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开展成果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574项,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74项。

设立产学研同创新平台。揭牌成立中美(昆山)科创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其中,“中美(昆山)科创中心”设立了武汉大学—杜克研究院、计算图像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近10个前瞻性技术研发机构,实施杜克大学“卓越学者计划”,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美地方科技合作试验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昆山工研院成为去年江苏唯一一个加入全国对俄科技合作基地联盟单位。建立与知名高校院所长效产学研合作机制,成立清华——昆山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建设“清陶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国力大真空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基地、沈自所智能装备研究院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大分子新药研究所”等6个新型研发机构等。

协同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去年,昆山打造了“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品牌活动,进一步支持各区镇携手科技镇长团,以重点联系的分队形式,带着企业进高校,在重大科学装置布局上求突破、在重大科技成果运用上求突破、在“头雁”团队及人才引进上求突破,推动企业“产用”与院所“学研”深度融合。全年累计组织举办江苏省产学研专场对接洽谈会,清华大学昆山周活动等协同创新活动150场,实施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612项。

今年,昆山进一步瞄准四大高端产业,推进工业企业创新转型,制定《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的实施意见》,每年面向全球集中发布“需求清单”、征集“供给清单”,通过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国际先进技术导入、军民融合技术双向转化、大企业大科学工程协作分工等路径,滚动实施千项产学研合作项目,攻克百项“卡脖子”技术难关,打造十项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项目。3月份,昆山正式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115家企业出资16.8亿元发布1000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解决“良方”。

2019年度昆山全年将举办“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系列活动100场,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个。新认定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50个。拥有研发机构企业所占比重超60%,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构建率达9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5件以上。

构建产业科创“人才生态”

创建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关键在于加快构建产业科创的“人才生态”,持续集聚科创人才。昆山将人才科创工作作为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创新人才科创工作方法,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制造业基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人才链、完善资金链,推动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努力形成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创新党管人才,增强组织引领力。抓好人才科创顶层设计,成立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组长,进一步加大人才科创组织推进力度;市级层面组建科创办、科创推进办两个职能部门,区镇层面,紧密结合科技招商工作设立专门区镇人才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副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完善党委(组)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定期听取人才科创工作专项述职等制度,落实主要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人才企业和党管人才工作全程纪实管理等工作机制。人才科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占比高达18%。

注重人才政策研发,增强政策吸引力。整合设立5亿元综合信用风险池和15亿元人才科创专项资金,创新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和人才“头雁工程”。

其中,“631”计划即统筹60%的资源要素,以“无心插柳”境界,培育人才科创“森林”;安排30%的资源要素,打造1-2个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以“有心栽树”的理念,构筑人才科创“高原”;集中10%的资源要素,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以“精心琢玉”的追求,攀登人才科创“高峰”;凡是被认定为昆山“头雁人才”的个人和团队,个人项目资助金额累计最高可达2000万元,团队项目资助金额累计最高达1亿元。

目前,昆山引进了20多名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专家,在光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方面都有科研及成果转化项目。特别是启动实施“头雁人才”工程,去年11月,分别给予了2个头雁团队各1亿元项目资助、1名头雁人才1000万元项目资助,成为全国首个亿元人才政策落实兑现城市,赢得国内外广泛关注。

其中,阎锡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开创了全球纳米酶及铁蛋白靶向药物载体领域,在昆山成立了新蕴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铁蛋白纳米酶药物载体在全球范围内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南策文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2016年,携团队在昆山开发区成立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全固态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与生产装备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生产,去年,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量产生产线正式投运,今年将实现实质性量产。

同时,昆山配套制定了双创人才(团队)、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柔性引才、外专、金融、教育、医学、文化、社会工作和技术经纪人等20多项实施办法或细则,推动发放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用通兑“创新券”,全面构建“1+x”人才科创政策体系。

做实人才特色活动,增强品牌影响力。成功举办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25位国内外院士出席活动,30余家海内外媒体重点关注报道,创昆山市人才活动规模之最(千人)、内容之最、成效之最、影响力之最、顶尖人才参与程度之最。昆山每年坚持举办中国昆山创业周、苏州国际精英周昆山专场活动等品牌活动,海外“昆山日”、“百校千企千人科创对接”等特色活动。去年,创业周组织实施十余场特色活动,促成优质产业项目签约202个;创新创业大赛,征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508个。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增强环境竞争力。加快打造全国首个集人才服务、人才交流、人才成果展示、人才资源开发于一体的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昆山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整合20多个职能部门服务清单,形成“专人、专线、专窗”服务机制。创新实践“一中心两基金”建设,投融资服务中心累计注册企业6600家,解决融资需求246.2亿元;“小微贷”累计为187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1.2亿元。制定《昆山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医疗保健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昆山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切实为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人才及家属落地等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认定头雁团队2个、头雁人才1名,引育院士30人、国家“千人计划”团队110人(自主申报入选28人)、“万人计划”团队10人(近三年每年入选千人万人6名),省双创人才117人、省双创团队16个,姑苏人才158人、重大创新团队2个,昆山双创人才532人、双创团队18个,人才资源总量37.82万人,人才贡献率达50.94%,人才指数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连续5年位居县级市第一;人才综合竞争力保持全省县(市)第一。

调研中也发现,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破解的问题很多,亟待江苏省和苏州市加强指导支持。如营造宽容失败环境方面,据统计,科研活动成功率仅为10%左右,创业企业5年存活率仅5%,从某种意义上说,宽容失败就是对创新最大的支持,建议在宽容失败的绩效评价、资本支持、金融服务和社会环境等方面加强政策指导与支持,完善具体举措。

在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投入机制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在增加科技投入上有新作为,在资金统筹上有新举措,对看准的方向一投到底、持续用力,扩大投入规模,并建立实际投入情况定期通报机制;优化结构,由以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重向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创新和成果转化并重等。建议企业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增加创新投入,建立研发费用积累和稳定增长机制,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