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粤港澳敞开怀抱 向北部湾迈出脚步 龙潭:一座滨海新城在崛起

  来源: 玉林日报

2019-06-19 09:27:20

字号
大泽龙蛇,起于北部湾之滨。短短十年间,玉林龙潭产业园区自一片荒野中拔地而起,与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携手,从单一园区走向产城港融合发展的龙港新区,承接东部产业,打造临港工业,聚合龙头企业,迅速成为北部湾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和再生资源环保产业的聚集高地。

在龙港新区玉林龙潭产业园,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一期)镍铁冶炼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记者 蒋金泰 摄)

大泽龙蛇,起于北部湾之滨。短短十年间,玉林龙潭产业园区自一片荒野中拔地而起,与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携手,从单一园区走向产城港融合发展的龙港新区,承接东部产业,打造临港工业,聚合龙头企业,迅速成为北部湾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和再生资源环保产业的聚集高地。

201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3.6亿元,今年1月~5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随着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19—2021年)》,计划在广西打造一批全产业链园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龙潭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正如该园区工委书记黄维所说:“回顾园区走过的第一个十年,我们很好地回答了龙港新区从哪里来的问题。园区首先有了银亿公司这家企业。2008年1月,自治区政府成立了北部湾经济区,紧接着,玉林市、北海市先后成立了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和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随后,自治区北部湾办牵头启动了‘一港一路一航道’建设。2017年4月,自治区政府批复设立了龙港新区和玉港合作园,新区下辖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和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展望下一个十年,我们将诠释龙港新区到哪里去的问题。下一个十年的龙港新区,应该是一座千亿园区、滨海新城。”

超前拥抱“东融”为“千亿园区”打下基础

2008年5月,龙潭产业园挂牌成立。成立伊始,园区就在谋划一个宏大的发展格局。5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在此后十年间陆续投入20多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三纵五横”主干道,110千伏变电站4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以及供水、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等一批硬件设施,基本能满足项目落地的需要。

园区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力争在改革和建设上先行一步,为的就是夺得发展的先机。

以新材料产业为例,2013年11月,来自广东佛山的中金公司落户园区,以“一年一个项目、一年一个台阶”的速度,持续刷新着“新龙潭速度”。2014年1月,一期年产50万吨镍合金项目开工建设,当年10月竣工投产;2015年8月,二期年产120万吨镍合金深加工项目精炼车间竣工投产;2017年6月、9月,热轧、酸洗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如今,经过柳钢集团并购重组,2019年1月,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项目一期——镍铁冶炼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56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43亿元、税收12亿元,对打造国内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实现千亿园区目标,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一家规模庞大的上游企业早早落地生根,为接下来的产业链延伸带来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黄维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园区的发展规划:“我们现在有了基础,下一步要在广东引进一批不锈钢终端制品的生产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

今年4月,由玉林市主要领导亲赴广东洽谈引进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落户园区并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玉林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

“随着正威项目和柳钢中金项目的建成投产,明年,我们园区仅在新材料产业板块就有望实现200亿元以上产值。下一个十年,我们完全有条件打造一个‘千亿园区’。”黄维如是说。

加速走向大海 为“滨海新城”落实蓝图

纵观龙潭产业园的建设发展,超前谋划、超前行动,事事快人一步,是留给人们的最深印象。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玉林项目部总裁助理苏俊鸿一个多月前来到园区时,呈现在他眼前的已是一片完成征拆工作和土地平整、各项审批手续基本理清、只待进场施工的土地。

“我们在其他地方投资,往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跑前期。但在这里,他们做好了所有前期工作,真的比我们在其他地方投资的时候顺利太多了。”苏俊鸿高度评价道。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样一个小故事,“正威集团领导最初考虑的项目用地要小一点,但是来实地考察了之后,看到附近地块的前期工作都做得非常好,当即决定再扩大投资规模,最终拿下了整片土地。”

用地指标向来是项目投资的头号难题。而早在2016年,园区与博白县共同组建征地拆迁指挥部,三年共征地4000多亩。同时,园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自行开垦了水田占补指标1300多亩。

“可以说,经过这么久的超前谋划,我们如今基本实现了‘有地等项目’的局面。”黄维如是说。

不仅在陆地上超前谋划,在大海边也有蓝图正在实现。在龙港新区的合作框架下,园区加强与铁山港的融合发展,加快“一港一路一航道”项目建设,以交通大连接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与此同时,随着即将竣工的宾馆、商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医院、学校等“四个一”工程建成之后,园区的整体服务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实现与自治区“南向”和“东融”发展战略的完美交汇。

积极推动改革 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的龙潭模式

要实现先行一步、快人一步,一是要解放思想,看得准方向;二是要埋头苦干,用得准力量。

在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和园区的干部们“同吃、同住、同办公”。哪怕是周末和假期,只要项目建设的进程不停,干部们的脚步就不停。

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典武经常出现在工地上,作为项目建设者,头顶烈日、早出晚归的日子对他来说已是寻常。但令他惊讶的是,园区的工作人员直接在项目现场搭建工棚,设置党员服务岗,长期安排党员干部驻守,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园区和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建立了工作群,一些规划设计资料,他们手头上有的,马上就能提供,需要向其他部门协调的,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反馈信息,工作效率高、服务意识强、关系非常融洽。”吕典武连声称赞。

一个月前,柳钢中金新项目的附属员工宿舍楼即将动工,但建设审批手续还没批下来,按照吕典武的话来说,如果耽误了宿舍楼的建设,意味着项目无法按时投产,将带来很大的损失。关键时刻,是党员服务岗发挥了作用,他们及时反映这一问题,园区随即启动“容缺后补”机制,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采访中,几乎每一个企业负责人都跟记者提到过,园区主要领导的电话24小时都能打通,园区和企业建立的微信工作群里,园区领导干部每天都会在群里“述职”……无论是半夜施工挖断水管需要抢修,还是繁琐的审批手续需要办理,都能享受到近乎“保姆式”的优质服务。

第一个十年,玉林龙潭产业园区走向龙港新区,初步形成了以柳钢中金公司和银亿公司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汉龙和桂瑾轩为主导的再生资源环保产业。目前,园区入园企业28家,其中广西百强工业企业有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等2家。

围绕自治区“南向”和“东融”发展战略实施,随着铁山港东岸码头建成投运和“玉港合作园”启动建设,龙潭产业园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将能更好地服务玉林“南向”加快融入北部湾经济区,“东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玉林产业转型升级。“靠海不沿海”的玉林可望华丽转身成为沿海城市,充满着机遇和无限可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龙港 玉林 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