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立身西北角 培养全媒人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9-06-18 14:57:16

字号
“在传媒领域朝着数字化、融媒体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紧跟我国媒体转型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以数字媒体技术和融媒体实验教学为先导,力求为西北乃至全国培养新媒体专业人才,满足建设网络强国、信息化强国的人才需求。”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说道。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新闻学子丝路行”前往马来西亚、乌克兰等国开展学术交流。兰州大学 供图

“在传媒领域朝着数字化、融媒体方向发展的背景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紧跟我国媒体转型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以数字媒体技术和融媒体实验教学为先导,力求为西北乃至全国培养新媒体专业人才,满足建设网络强国、信息化强国的人才需求。”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说道。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兰州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83年复办并建系,2004年7月6日建立新闻与传播学院。经过两代人40年的不懈努力,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现已成为全国高校中颇具影响力的新闻传播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质量的新闻与传播专业人才。

紧跟时代

全力培养全媒体复合型人才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更是当今的一项重要国策。”据冯诚介绍,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融媒体人才培养工作上起步较早。2001年该学院就根据当时新媒体发展的现实趋势,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网络与新闻媒体专业方向。该方向创新性地采取“2+2”模式,所录学生前两年在别的专业学科学习,后两年招录进入网络与新闻媒体专业方向,这一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经开展了18年,在校内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该学院开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9年正式招生,“这是我校首批新工科专业之一,为进一步聚焦媒体融合人才培养,推动学科交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2019年新成立的数字媒体实验平台。“在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时代背景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顺应媒介技术发展潮流和社会对融媒体人才的需求,不仅设立了培养新型融媒体人才的新工科专业,还建立了新型融媒体实验平台。”据冯诚介绍,数字媒体实验平台即融合新闻生产实验室+校园媒资管理与发布系统,承载新闻传播各专业的内容创意生产+新媒体发布两项功能,是当今媒体行业数字化内容生产与发布系统在校园内的实验室化,是服务教学、科研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对承担教学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作用。

记者了解到,新型融媒体实验平台基于BS(浏览器/服务器模式)架构建成40台计算机同时在线的云编辑平台,可同时存取、编辑、发布全媒体内容,有力提升了新闻传播学科课程的实验教学能力,并实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实践需求的全面覆盖,存储与发布系统具备实现数字化传媒内容的生产、存储及多平台推送功能。

接轨社会

特色教学实践活动自成品牌

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新闻学子不断提供丰富的专业实践机会。冯诚告诉记者,自1984年恢复招生开始,该学院便为每届学生组织一次为期半年的专业大实习,这一特色教学实践迄今已坚持了30多年。“如今,我们已与全国30多个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基地或战略合作机制,为广大新闻传播学子的实习实践创造更好条件。”冯诚介绍道,近年来,该学院又专门开展了“重走中国西北角”“新春采风万里行”“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香港媒体训练营”“新闻学子丝路行”等较有特色的实践教学活动,以此加大实践教学力度。

自2010年该学院率先在全国新闻院校中发起“重走中国西北角——新闻学子接力采访实践教学活动”以来,该活动已成功组织了8届,活动覆盖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川、内蒙古等6个省(区)。

同时,该学院还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合作推出“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香港媒体训练营”,每年选拔40名新闻学子赴香港高校与媒体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目前已举办两届,在国内新闻院校和业界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而“新闻学子丝路行”实践教学活动,则由兰州大学专业老师带队,分乌克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条线路,考察海外新闻教育与媒体运营现状,对多地高等教育状况、传媒业发展和历史文化等进行深入观察调研。

“人才培养是立院之本,任何时候都必须重视。”谈及该学院日后发展规划,冯诚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其学院将重点向三方面发力,其一是突破西部高等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难点,尽最大努力扩大队伍总量,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培养、引进2—3名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业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引进3—6名在国内新闻传播学界、业界崭露头角的学术骨干;吸引若干名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生补充师资。”其二是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力争进入国家卓越新闻传播人才2.0版一流专业点建设行列。其三是认真研究新时代背景下新闻舆论人才的培养规律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能力提升,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立足西部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积淀和现实的沃土良田,培养更多具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个性化人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传媒 数字化 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