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茯茶小镇为什么会兴旺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15 13:13:55

字号
特色小镇是从浙江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浙江县域经济发达,特色小镇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大部分特色小镇都是原来的小镇,都有特色产业作支撑。

特色小镇是从浙江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浙江县域经济发达,特色小镇是县域经济的基础,大部分特色小镇都是原来的小镇,都有特色产业作支撑。但是西部县域经济落后,具有特色产业支撑的小镇极少,新建的特色小镇大部分都成了吃饭小镇,没有特色产业支撑,大都面临着关门倒闭的风险,不可持续。泾河新城茯茶小镇虽然是新建的,但是有茯茶产业作支撑。茯砖茶是泾阳的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茯砖茶工艺复杂,有三不制之说,离开泾阳水制不了、离开泾阳人制不了、离开泾阳气候制不了,是无法复制的硬条件。茯茶具有消惺肉之腻,解青稞之热的功效,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生命之茶。我国西北少数民族的食物是牛、羊肉和奶酪,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习总书记曾用茯茶招待英国梅首相。泾河新城建设茯茶小镇,首先是为了发展和振兴茯茶产业。然后依托茯茶产业的生产销售,靠着茯茶的名气和吸引力,带动了餐饮、娱乐等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使茯茶小镇成了大西安北部的一个热点。茯茶小镇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示范,特色小镇不能一窝蜂地建设。

陕西是我国最早的茶叶产地,紫阳富硒茶是最早的贡茶。茶马古道产生在陕南,茶马古道是拿茶叶换马,马是当时的战略物资,相当于现在的飞机大炮,汉、唐没有。茶叶从紫阳出发,运到西乡茶镇集散,再向西运到略阳煎茶岭,累了煎一壶茶休息休息,然后翻过秦岭到西北以至中亚换马,换回来的马在西乡牧马河养肥,最后从子午道送到长安。这才是真正的茶马古道,是官道,但被云南马帮的民间商贸通道抢先宣传出去了。唐以后国都东移了,茶马古道也就衰落了。但明清到民国泾阳茯砖茶发展起来了,茶马古道又兴起了,除销往西部各省区和中亚各国,更远销俄罗斯、伊朗等国家。解放后,由于国家整合黑茶生产,茯茶转移到湖南安化了。现在,泾河新城建设茯茶小镇,带动茯茶产业重新发展起来,还可带动陕南原料茶叶的发展,使陕西真正成为茶叶大省。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小镇未来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茶叶生产交易的中心。泾河新城与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共建文创产业研究基地,打造丝绸之路茯茶文化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发展。(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