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峰:《上合报告》——上合组织引领国际关系实践新方向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06-15 09:33:57

字号
在李进峰看来,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上海合作组织迎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引领成员国增强政治互信。

1560562371114589.jpeg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丁贺)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主编李进峰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8年来,始终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引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新方向,超越了文明冲突理念、传统安全思维与零和博弈对抗,树立起“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贡献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中亚区域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坚实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

在李进峰看来,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上海合作组织迎来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引领成员国增强政治互信。“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成员国合作增添新动力,扩员后区域巨大潜力仍在释放,区域凝聚力增强,周边环境总体向好。

1560562406733046.jpeg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提出,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将沿着新方向,推动扩大成员国安全合作,构筑安全网;推动成员国共同发展,造福本地区人民;推动务实合作、优势互补,打造地区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在尊重差异基础上相互交流与借鉴,构建和谐地区;在立足成员国自身特色、加强国家治理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地区与全球治理新秩序。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