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来源: 讯媒

2019-06-13 15:08:08

字号
“硬科技”是个新潮的词,专家给出的标准答案是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它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本文首发于《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特刊》,本刊6月13日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杭州主会场及北京会场同期发行。

千年之前,由于科技条件的限制,陆路交通成为汉唐时期远距离交流的最好选择。自汉代张骞“凿空”西域之后,一条通往西域的道路——丝绸之路就成为中西交通的纽带。

站在西安千年发展的时间轴上回眸,过去的几年里,西安不断强化顶层设计, 创新举措历历在目,为城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站在古丝路起点的人们,喜欢谈论三个字:硬科技。当陕北汉子用浓厚的舌根音蹦出这三个音节时,自有一番气魄。

“硬科技”是个新潮的词,专家给出的标准答案是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它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千年古都选择了这个关键词作为自己创新创业的突破口。

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过去的这一年,是名副其实的西安“硬科技年”。“硬科技”的新建项目,打开手机地图便能看到盏盏“红眼”遍布闪烁;“硬科技”的相关规划与政策不断推陈出新,只为拓创最优质的发展土壤;“硬科技”八大产业的新研发、新突破,以超一流的水平和姿态在不断地推动着全人类的发展。

在抖音上,不时便有路人手持镜头针对“硬科技”侃侃而谈;在各个创业区、科学园、研究院里,无数年轻一代正怀揣着理想将“硬科技”发扬光大;在“硬科技”体验馆、硬科技“小镇”里,孩子们在欢呼声中快速成长,求知若渴使他们更加闪亮……“硬科技”这三个字,已然与西安人心中的城市发展理念相融相合。

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硬科技”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西咸新区自2016年5月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个主题,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紧扣创新创业主旨、内涵和要求,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吸引和激励广大创客,优化创新创业创造要素结构,专注打造“硬科技”生态,培育新的动能,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

目前,西咸新区已吸引了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三星闪存芯片、中航工业、大疆无人机等一批企业和项目落地,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打造出独特品牌。此外,陕西科技控股集团、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成功组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光机所光电产业园有望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平台。

在“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将涵盖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已有包括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硬科技”小镇一期16万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

当一件事物开始落地,那便是它迈向成功的指标。

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您可能会遇到一个“网红”机器人,她不仅能跟你交流,还会唱歌、跳舞、讲故事。这是由中科创星联合机器时代共同打造的西安军民融合硬科技市场应用落地平台——硬科技体验馆。除了机器人小曼,由中科创星孵化的“打针神器”“空气净化器”“海下望远镜”“体感飞鸟”等50余种高科技产品也在这里悉数亮相。

这个硬科技体验馆是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平台,于2017年9月11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体验馆开幕。馆内汇集了“海陆空”各式各样新潮的智能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958家企业参与,囊括近千种智能产品,其中西安本土企业提供的产品50余种,让海内外乘客在出行之余体验“硬科技”的魅力。

对于高精尖产业,西咸新区“软硬兼施”,他们在硬科技方面的软实力也不容小嘘:以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投资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为代表的核心成员,形成了涵盖顾问、各专业领域专家组成人员共计300余人的硬科技智库;丝路硬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多家科研单位、科技孵化器、科技媒体、海外团队、创投机构,共同致力于构建丝路带硬科技全产业生态网络;“全球硬科技创新发展城市联盟”已走访一批城市,邀请更多的城市加入全球硬科技创新发展(城市)联盟,并邀请各城市政府代表参加今年的硬科技大会,共同推进联盟的城市间硬科技创新进程。

光电芯片(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目前,腾讯、紫光、百度、字节跳动、京东方、科大国盾、网易等一大批硬科技领域国内著名企业落户西安;设立1000亿元硬科技产业基金,基金指南也即将发布;投入2亿元支持一批高校院所进行硬科技领域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大力推动西安“硬科技产业的发展。

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大街、曲江新区创客大街、长安区双创中心、新城区幸福林带创业基地、西安港创新创业基地……这些众创载体、街区已然成为西安“双创”的新名片。西咸新区在2018年也累计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等众创载体44个,鼓励区内企业搭建了一批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创新平台,逐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文化、农业科技等为特色的创业企业聚集区。

一系列行动,让普通市民感受硬科技改变生活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了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品牌。优质土壤生长出的必然是璀璨之花,西安“硬科技”企业在这一年里所交出的成绩,已经冲出西安,绽放世界。

双创特稿 | 西安:硬科技 软实力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特刊于6月13日在杭州主会场及北京会场同期出版发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硬科技 双创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