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峰:百年变局中的上合组织——机遇与前景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06-13 14:19:20

字号
6月12日至14日,主席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落实青岛峰会成果,持续推动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新老成员国深化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

1560406662318951.jpeg

6月12日至14日,主席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此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主要目的是落实青岛峰会成果,持续推动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新老成员国深化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进而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推动区域和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贡献“上合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上合方案”。

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成就

2019年,是“上海五国”机制建立23年、上合组织成立18年。在世界百年风云变幻中,如果从初创时期的“上海五国”机制建立算起,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近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以新的理念、新的姿态站在世界发展的潮头,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引领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新方向,超越文明冲突理念、传统安全思维与零和博弈对抗,树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这在国际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回顾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正是在中俄战略协作和成员国团结互信基础上成立了上合组织,才有了中国周边和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并搭建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的新平台。上合组织以其崭新的国际关系理念和区域合作模式,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从而促进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上合组织的重要贡献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公认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区域合作模式的典范。其二,它为维护中国周边安全和中亚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三,它的成功运行并首次实现扩员,是中俄在欧亚地区战略性协调而非对冲的重要标志。其四,它是推动地区和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以“上海精神”为标志的上合组织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为“一带一路”倡议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重要经验、路径、机制和平台。

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机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世界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从内部环境看,上合组织都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第一,青岛峰会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用新“五观”破解当前全球治理困境,即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具体而言,我们要提倡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第二,“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成员国增添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到制定远景与行动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其实施六年来,在“五通”和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进入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合作,其重要特征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原则包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深化“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深化互联互通。在此背景下,处于“一带一路”合作关键区域的上合组织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将为成员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已经为上合组织区域交通运输等的便利化奠定基础;二是“一带一路”的多边规划对接磋商乃至技术、规则、标准等对接谈判,将发挥上合组织的重要平台作用;三是“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将为成员国推动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新机遇;四是“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将促进成员国本币结算、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三,扩员后区域巨大潜力仍在释放。首先,2017年印巴加入实现上合组织首次扩员,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陆地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为本组织未来发展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地理和网络空间。其次,印巴加入,使成员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比例从25%增加到44%,成员国经济总量占世界GDP的比例从15%提升到25%,成员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比例从14%增加到23%,构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互联互通投资空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至少需要20—30年时间,这将为区域工业化发展、产能合作乃至促进区域产业链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再次,印巴加入,促进中亚与南亚联通,形成更大的地理区域和网络空间,更大的区域合作市场,互联互通将支撑上合组织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扩大。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成员国之间贸易畅通,促进上合组织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最后,多边合作空间扩大,扩员后成员国经济和安全议题明显增多。

第四,区域凝聚力增强。从上合组织内部看,中俄战略协作使政治互信加强,有效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2018年3月中亚五国峰会的召开,标志着中亚国家的凝聚力提升和共同发展的愿望增强。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邻国关系明显改善,中亚国家在边境问题、水资源问题等方面加强对话与协调,相互之间合作因素增多。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以来,积极参与成员国安全、经济等领域合作。2018年以来中印两国元首多次会晤,尤其是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推进中印关系向好。另外,印巴关系也有所缓和。

从总体上看,上合组织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有所改善。这一背景,有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务实合作、拓展新领域合作,尤其是深化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以促进成员国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而在看到上合组织面临许多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些挑战,主要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对区域合作带来挑战,扩员后上合组织内部协调难度加大,印巴还没有完全融入“大家庭”,扩员后可能引发新的挑战和风险等。

上合组织未来合作重点

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青岛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成员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达成了许多共识,《青岛宣言》和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充满机遇、前景光明。2019年是上合组织“落实年”,其重要任务是落实好青岛峰会的一系列文件共识成果。以“上海精神”为引领,以“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契机,以成员国共同需求为中心,明确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

在政治领域,加强团结互信,加大相互支撑。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努力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上合方案”。促进印巴融入上合组织“大家庭”,推动中俄印三边关系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伙伴关系协调发展。另外,共同支持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在安全领域,深化安全合作,筑牢安全屏障。落实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和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加强成员国反恐和防务合作,促进新老成员国安全合作。在不干涉内政原则下,上合组织应积极协调印度与巴基斯坦通过对话和谈判化解双方的分歧和矛盾。加强成员国安全信息和网络安全合作,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以促进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在经济领域,拓展务实合作,补齐发展短板。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地区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商谈贸易便利化协定,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合作倡议。为促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成员国应在优先方向共同努力,比如,扩大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工业产业现代化,实施过境和交通物流、能源、农业、信息和通信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各成员国经济竞争力,克服各国技术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在人文领域,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加强成员国智库交流以讲好“上合故事”,深化对成员国青年人才的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和环保合作,简化成员国签证程序,促进民间交流与旅游合作。

(作者李进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