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西安才是“咸阳” 咸阳不是“咸阳”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06-13 11:27:52

字号
其实西安才是“咸阳”,咸阳不是“咸阳”,就好像西安才是“长安”,长安不是“长安”一样。汉长安、唐长安在西安,当年只是为了保留长安的名字,把韦曲叫了个长安。我们不能望文生意,说韦曲是“长安”,西安不是“长安”。说咸阳是千年帝都是以讹传讹,误读了历史。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两次明确提出,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但是有人认为咸阳是千年帝都,应当保留,不能和西安合并,以阻止西咸一体化。其实西安才是“咸阳”,咸阳不是“咸阳”,就好像西安才是“长安”,长安不是“长安”一样。汉长安、唐长安在西安,当年只是为了保留长安的名字,把韦曲叫了个长安。我们不能望文生意,说韦曲是“长安”,西安不是“长安”。说咸阳是千年帝都是以讹传讹,误读了历史。

张宝通:西安才是“咸阳” 咸阳不是“咸阳”

我们讲的“咸阳”是首都咸阳,是秦始皇的咸阳,作为帝都的咸阳核心区在西安,在汉长安城遗址处。司马迁记载的很清楚,“汉长安,秦咸阳也”。荆轲刺秦王发生在秦章台宫,廉颇蔺相如秦王坐章台。秦始皇的章台宫就是后来汉的未央宫,秦始皇的兴乐宫就是后来汉的长乐宫,秦始皇的政治中心要放在阿房宫,百分之百在西安。秦始皇的咸阳是没有城墙的,始皇表河以为秦东门,表汧以为秦西门,表南山之颠以为阙,认为秦岭就是咸阳的城墙,黄河、千河就是咸阳的护城河,气魄何其大。汉长安是在秦始皇咸阳的基础上围了个城圈,封闭起来了。现在我们记住了封闲的、有形的汉长安城,忘记了开放的、无形的秦咸阳,就好像记住了唐长安,忘记了隋大兴。唐的长安城不是李世民修的,是隋文帝、隋炀帝修的大兴城,是一个城墙。

渭河北岸的咸阳是秦孝公的咸阳,和邯郸一样是诸侯之城,不是帝都。秦咸阳地跨渭河南北,秦始皇统一六国虽然时间不长,但政治中心已经转向渭河南岸。始皇以为先王之宫小,乃营作朝宫渭南上林苑中,先作前殿阿房。《关中记》说:“孝公都咸阳,今渭城是也,在渭北。始皇都咸阳,今城南南城也。”(《史记.高祖本纪》注引)现在西咸新区整体交西安代管,秦孝公的诸侯之城窑店咸阳也归西安了。因此,我们说西安才是“咸阳”,咸阳不是“咸阳”。现在的咸阳是明朝的时候,为了保留咸阳的名字,在咸阳古渡处设了个咸阳县,就好像我们在韦曲设了个长安县一样。中国原来有四大古都,后来扩大到六大古都、八大古都、十大古都,但不管怎么扩大,学术界和国家在陕西只认定了一个古都,就是西安。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其中包括秦朝。现在的咸阳从来都不是古都,我们不能把诸侯之城当成首都,把“千年古渡”读成“千年古都”。

张宝通:西安才是“咸阳” 咸阳不是“咸阳”

秦始皇的咸阳核心区在西安,现在的咸阳是秦始皇咸阳的郊区,是渡口。几千年我们都是一个城市,只是解放后,西安一度成为直辖市,不能管县了,咸阳县才从西安分出去的。后来咸阳县升格为咸阳市,又归西安管了。1966~1971年咸阳市就归西安市管,文化革命其间成立的咸阳地区革命委员会,其驻地就不能放在咸阳市,而只能放在兴平。后来小咸阳市和咸阳地区合并为大咸阳市,才又分开了。分开只是历史的瞬间,几千年都是一个城市,都是一家人。家和万事兴,闹分裂是没有出路的。闹分裂西安很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咸阳更成不了。我们不能因为保留了个咸阳的名字,就以为咸阳真的是帝都“咸阳”,而西安只是“长安”了。西安是周、秦、汉、唐的建都地,周丰镐、秦咸阳、汉长安、唐长安都在西安,不要再以讹传讹了。现在我们要赶紧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两个《规划》的要求,赶紧推进西咸行政一体化,赶紧组建大西安,现在的咸阳主城区可改为咸阳区,保留咸阳的名字。这样,大西安才能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追赶超越目标,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