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壁丹青——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相关文物展 在渭南市博物馆开幕

2019-06-07 00:42:43

字号

6月6日,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渭南市博物馆承办的“粉壁丹青 ——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相关文物展”在渭南市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选取陕西历史博物馆老、中、青三代画家从上世纪90年代到近期临摹的唐墓壁画优秀作品,及近年入藏的优秀临摹作品39幅,有李寿墓壁画《备马待行图》、新城长公主墓壁画《侍女图》,李爽墓壁画《男装吹箫侍女图》等。绘画题材有狩猎出行、乐舞、宫女生活、山水、仪仗等,绘画材质有泥底、纸本、油画布等,摹本艺术效果独具特色。另外特别甄选渭南地区唐墓出土的11件(组)馆藏珍贵文物,包括唐三彩陶俑、人物俑和镇墓兽等,首次对外展出。

据介绍,关中“唐十八陵”呈扇形环绕在京都长安周围。其中渭南辖内有九座,分别为唐中宗李显定陵、唐睿宗李旦桥陵、唐玄宗李隆基泰陵、唐代宗李豫元陵、唐顺宗李诵丰陵、唐宪宗李纯景陵、唐穆宗李恒光陵、唐文宗李昂章陵、唐懿宗李漼简陵。在关中帝陵周边的陪葬墓中发掘出土了一批高规格的唐墓壁画,这些壁画题材广泛,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的重要形象资料。

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唐墓壁画有一千多平方米,数量多、等级高、保存状况好而又具有比较完整的序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绝无仅有。由于壁画本体保护对展厅的光线、温湿度、空气质量和柜内微环境等都有极高的要求,不易移动,所以常常用摹本的形式展出。

此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到7月7日结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陕博 粉壁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