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让诚信建设成为社会合力

2019-05-31 19:07:54

字号
5月29日,陕西省“诚信建设万里行”考察团走进渭南市,从交通违法个人信用记录曝光、多部门联合落实信用惩戒,再到大荔县全面覆盖“个人诚信档案”、信用合作联社“双基联动”促进农村信用建设等,渭南市深入推进社

5月29日,陕西省“诚信建设万里行”考察团走进渭南市,从交通违法个人信用记录曝光、多部门联合落实信用惩戒,再到大荔县全面覆盖“个人诚信档案”、信用合作联社“双基联动”促进农村信用建设等,渭南市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已蔚然成风,逐渐发展为一种社会合力。

微信图片_20190531161236.jpg

打造“信用渭南”平台 实现信息共享

收集和汇聚信用信息是开展相关治理惩戒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渭南市率先于2016年建立“信用渭南”门户网站, 实现集中展现信用建设成果、发布信用政策,提供信用服务的统一宣传展示窗口。目前网站经过改版升级,新增“联合奖惩、专项治理、典型案例”等多个专题栏目,真正达到一站式查询。

“此外,我们还同时初步建立“信用渭南”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实现为公众提供信用信息简报、信用信息公示和在线交互等服务,从而扩展信用服务便民渠道,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渭南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渭南568个部门共享数据,累计报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等各类信用信息250万余条,自然人信息44万余条。为更好的实现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按照要求,2018年11月初我们开始着手搭建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全方位、多层次归集整合全市法人及其他组织、自然人信用信息,实现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并依法通过信用渭南网站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权威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

建立农户信用档案 促进农村信用建设

来到渭南市大荔县安仁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望不到尽头的塑料大棚,大棚里郁郁葱葱的枣树在阳光下闪耀着绿色的光芒,原来这里是陕西省著名“大荔冬枣”的故乡。据安仁镇党委书记刘伟强介绍,全镇共种植冬枣8.28万亩,村里90%以上的家庭都在从事与冬枣生产经营有关的工作。

未命名_副本.jpg

目前,安仁镇已经将诚信建设与冬枣品牌打造深深结合在一起,从农户个人信用档案全覆盖、冬枣质量安全外来客商承诺书到“最美枣乡人”评选公示,诚信树立品牌,诚信促进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群众共识。

在安仁镇安二村,可以发现很多农户门口都贴着“美丽庭院”、“诚信承诺”这样的标示牌。“我们家种植有10亩冬枣,每年销售冬枣能收入近20万元,在我们村大家都在说诚信做诚信,具体表现就是冬枣种植过程中不打膨大剂,不喷洒对人健康有损的农药,收购时不收烂枣次枣,以诚信为本,严格把控质量,保证了大荔冬枣的口感和品质,正因为这样来我们这收购冬枣的客商越来越多。”诚信承诺户李秋芳表示。

DSC_2577_副本.jpg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推进诚信建设是安仁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加快“信用安仁”建设步伐,安仁镇在政府诚信建设、全民守信践诺、诚信典型示范等方面“做文章”,让“诚信”二字融入群众生活,推动形成全民守信、崇德守纪的社会氛围。

“通过村民群、墙体喷绘、广播等方式开展诚信宣传,建立全镇13888户个人诚信档案,评选‘四位一体’诚信家庭等举措途径,目前全镇基本形成共建诚信的环境氛围,村民已经认识到‘大荔冬枣’品牌是金饭碗,诚信是最好的品牌推广。”安仁镇党委副书记马君伟自信满满的说。

激发信用活力  共建诚信社会体系

文明诚信示范药店创建、同州里价格诚信美食街、电商协会引导诚信经营......行走在陕西渭南,信用建设正在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作为信用体系建设先进代表,渭南大荔县2018年通过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验收,被确定为陕西省4个试点工作先进县(区、市)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531161231.jpg

近年来,紧紧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个人诚信、司法公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大领域,渭南大荔县精准发力,持续推进,营造了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给政务服务、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了积极改变。

“对我个人家庭来讲,最有帮助的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起的‘信用贷款’,根据个人的信用表现,贷款的额度还可以提升,第一年凭信用评级免抵押贷款3万元,第二年贷款了5万元,只要通过了信用评级,在手机APP上随时都可以贷款,方便快捷,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的信用。”大荔县官池镇丰裕村电商代表眭养红表示。“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我县联社已完成全县110851户农户的建档全覆盖,建当面达100%,评级农户35903户,评级率32%,授信25612户,授信率71%,授信金额90860万元,用信金额73933万元,用信率75%。”大荔县信用联社理事长李建中表示。

在大荔县,有一种特殊的银行,不存钱只存“诚信文明贡献”。“美丽银行”以存储文明贡献、兑换“银行”收益为宗旨,动员单位职工、干部群众进行开户、发放存折等程序,并将个人或集体所做的好人好事填写在“美丽银行”存折上获取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县内景区门票等物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大荔。目前,全县已成立机关单位、社区等“美丽银行”71家,设立营业点400多个,每年存储文明行为1.3万件,成为信用体系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