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如何认识西安城市的人口

2019-05-31 14:13:01

字号
对大城市人口国家一直釆取严格控制的政策,把大城市病无限夸大了,好像大城市病是癌症,是不可治愈的。

对大城市人口国家一直釆取严格控制的政策,把大城市病无限夸大了,好像大城市病是癌症,是不可治愈的。其实大城市病是感冒,是可以治好的,日本东京就是一个案例。东京人口比北京多,面积比北京小,人口密度比北京大,汽车拥有量比北京多,但是东京交通不拥堵,也没有雾霾,东京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一个重要原因是东京比北京地铁发达。我1986年到日本访问,当时日本地铁有三层,站在任何一个地方5分钟就会找到一个地铁口,日本的部长上班都坐地铁,又快又准时,开车又慢又烦心。东京地铁据说现在已经地下六七层了,简直就是一个地下立体城市。而我们的轨道交通建设控制很严,一度停建、停批一些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要求与城市经济发展相适应,丢掉了要致富先修路的中国经验。 

大城市病不但是可以治愈的,而且中国还需要发展大城市。中国是近14亿人口的大国,而一半国土是青藏高原、沙漠戈壁、是不适合人居住的。耕地是中国最为稀缺的资源,国家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还为大城市面积画了红线。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国情和日本相像,而不是美国。因此,中国的城市化必须发展大城市,因为大城市是最节约土地,而且是效率最高的。由于耕地极为稀缺,大城市发展必须“上天入地”。“上天”就是盖高楼,向空中要土地,香港最典型;“入地”就是修地铁,向地下要土地,东京最典型。中国最大的安全问题不是芯片,而是粮食安全,耕地占完了谁来养活中国,那个时候耕地大国美国就会卡住我们的脖子。由于大城市有聚集效应,效率高,收入也高,就成了人口净流入的地方。我国目前的大城市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发展大城市应当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特色。

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城市落户条件都要放开,这对西安城市的发展是一个机遇。西安原来是中国八大城市之一,当时的成都、郑州还是中等城市。但成都、郑州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成都合并了温江地区,一夜之间由一个中等城市变成了特大城市,现在经济总量几乎是西安的2倍,郑州是全国第一个放开农民工户口的省会城市,经济总量也超过了西安,因此国家先于西安把成都、郑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但西安不仅是国家中心城市,是西北的首府,还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国家在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要抓住国家推进西咸一体化的机遇,落实国务院按程序优化行政区划调整的政策,尽快组建大西安,向超大城市方向发展。

有人说,陕西的人口比四川、河南少得多,作为省会城市西安的人口不可能追赶超越成都、郑州。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时,让我们抓住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要建设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地域虽然很小,但人口超越了经济大省江苏、浙江的省会南京、杭州,因为上海是全球城市、世界城市。西安的人口不能立足于省会和国家中心城市,而要引领“一带一路”,服务亚欧合作交流,其吸引人口、服务地域要突破陕西局限,着眼“一带一路”,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周边的成都、重庆、武汉、郑州所不具备的。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深圳由一个渔村变成了现代化超大城市,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香港、新加坡,难道西安不能在今后三十余年的新时代追赶超越成都、重庆、武汉、郑州,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