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莉:《我和我的祖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在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

2019-05-31 12:51:51

字号
2019年5月29日下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系特邀请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理事、常务理事、资深教师刘晓莉来我系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

640.webp (4).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引领、教育作用,2019529日下午,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系特邀请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理事、常务理事、资深教师刘晓莉来我系举办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这次传统文化专题系列讲座以阅中华,跃青春为宗旨,为口腔医学系传统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亮点。题为《诗词里的古琴》的讲座是刘晓莉老师新作《诗词里的民俗》一书中的精彩一章。

640.webp (5).jpg

讲座中刘晓莉老师用大量诗词印证了古琴文化的精髓,用诗文引导学生认知古琴文化,以琴的来历开篇,通过伏羲、神农氏、舜和士达造琴故事,讲述琴文化的和谐教化,治国正行的造琴初衷;又通过诗词与琴的精彩典故让广大师生重温古典诗词,感悟古琴的文化内涵。刘晓莉老师的生动讲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课堂互动热烈,几百名参会同学们热情高涨,深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感染,纷纷表示:经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中国梦的实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中国梦最好的文化诠释。还有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对自己太震撼了,激发了自己心中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整场活动在热烈地掌声中顺利结束。

640.webp (2).jpg

这次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的讲座活动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投身文化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古代圣贤的智慧帮助青年学生获得精神信仰,青年学生真正感受到了诗词、古琴文化的精髓。本次活动营造了和谐和睦、崇尚向善、重温经典、崇尚礼仪的浓厚文化氛围,为文化自信、文化大国、文化强国的中国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在我系继续开展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640.webp (1).jpg

会后,学生们依然热情高涨,纷纷和老师交流,并要求刘老师签名留言,刘晓莉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为部分学生送上《诗词里的民俗》一书。师生党支部书记马志发对本次活动大为赞许,会后刘晓莉老师和系部领导、部分学生一起留影。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刘晓莉 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