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大西安的产业和城市格局是“丰”字形 而非“川”字形

2019-05-29 09:36:33

字号
这两年我们看到的西安城市规划图是“川”字形三条纵轴。其来源是在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足鼎立时,西咸新区仗着省上直管的特殊地位,规划了个大轴线或“新龙脉”,号称大西安的主轴线或科创轴,并取得省上认可,而把西安的中轴线降为文化传承轴或副轴线。

这两年我们看到的西安城市规划图是“川”字形三条纵轴。其来源是在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足鼎立时,西咸新区仗着省上直管的特殊地位,规划了个大轴线或“新龙脉”,号称大西安的主轴线或科创轴,并取得省上认可,而把西安的中轴线降为文化传承轴或副轴线。其实西安的中轴线不仅是文化传承线,还是经济引领线,其南边有航天基地和高新区,北边是经开区和高陵装备制造业基地,是西安真正的主轴线。西咸新区交西安代管后,为了不冲撞省上认可的两轴线格局,永康书记在东边又画了一条线,形成了目前我们看到的“川”字形三轴线格局,这样西安的南北轴线就自然成为主轴线了,其实东西两边的轴线是不存在的。西安只有一条中轴线,就是由南大街、北大街、长安路、未央路、长安大道、正阳大道构成的西安“龙脉”。在中国只有古都或某些古城才看重“龙脉”或中轴线,现代化城市和城市新区是不讲究中轴线的,上海、天津、武汉、重庆没有,浦东、滨海、两江、郑东也没有。西咸新区是城市新区,为什么要搞一条复古的中轴线或“龙脉”呢?这条看了风水的所谓大轴线向南受阻于终南山,到不了陕南,向北受阻于九嵕山,到不了陕北,怎么带动陕南陕北的发展呢?而且还会污染大西安的新水源地引汉济渭的斗门水库。大西安的新中心不是西咸新区的大轴线,而应当由西咸新区和咸阳共建,以沣渭三角为核心打造大西安的绿色新中心。而西安的中轴线通过210国道、包柳铁路、包茂高速和包海高铁延伸到陕南、陕北,是陕西的交通脊梁,依托这条交通脊梁才可以带动陕南、陕北的发展。

其实大西安的产业和城市格局是“丰”字形的,而不是“川”字形的 。和高新区相比西咸新区还是一张白纸,建不成大西安的科创轴。西安东边的轴线是人为画下的,更没有产业和市政交通作基础。为了追赶超越,西安打算建设(3+1)4个万亿元产业基地,重点是构建科创、工业、服务业三条产业轴。其科创产业基地在航天、高新、沣东、沣西构成的科创产业聚集带上,工业基地在渭北工业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构成的工业聚集带上,服务业基地在西安主城区、西咸核心区和咸阳主城区构成的服务业聚集带上。这三条横向的产业聚集带与大西安的中轴线构成了一个“丰”字形结构,这是目前西安实际存在的产业和城市格局。西安的文化产业遍布全市,如曲江、楼观台、临潼、浐灞、唐皇城、汉长安城、秦汉新城等,形不成一条文化产业聚集带,而是分布在“丰”字形产业结构上的,凸显了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这样大西安就形成了(3+1)4个万亿元产业基地,为西安追赶超越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目前西安的经济总量不到1万亿元,陕西的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时间不长,打造(3+1)4万亿元产业基地绝对是个追赶超越的目标,而“丰”字形结构是支撑(3+1)4万亿元产业的主骨架。西安是世界著名古都,其第一个都城是“丰京”,这个“丰”字形结构标志着“丰京”的升华,寓意着古都西安的复兴,会让人民过上“丰裕”的生活,重新树起历史的“丰碑”,再创昔日辉煌,重振汉唐雄风。

大西安的城市规划,要立足这个“丰”字形结构的现实,进一步提升、完善、强化这个具有西安特色的“丰”字形产业和城市格局。应当通过戴帽穿裙,把西安南北中轴线打造成具有古都风貌的景观大道、形象大道、地标大道。用轨道交通、城市快速和市政干道,把从纺织城开始的西安主城区、西咸核心区和咸阳主城区贯通起来,以幸福新城建设为示范,对西安东西郊老工业基地加紧改造,通过退二转三转型升级为现代服务业,完善提升大西安的服务业聚集带,既为南北产业聚集带服务,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西安南部要通过快速交通,把航天、高新、沣东、沣西串接起来,打造中国西部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最强的科创产业聚集带,引领大西安高质量发展。北部要通过交通网络把渭北工业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泾河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整合起来,打造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支撑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的中部以汉唐长安历史文化为特色,南部以秦岭生态为依托,北部以渭河为纽带,一个中国和世界独有的“丰”字形结构的大西安就会展现在世人面前。(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 大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