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再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2019-05-28 01:06:01

字号

张骞通西域,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等制造业产品运到西域各国,换回来胡椒、胡桃、胡豆、胡萝卜、胡马等农牧产品,我们产业梯度高,他们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形成了繁荣的丝绸之路。习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主要是制造业,甘肃主要是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是采掘工业和农牧产业,中亚、西亚和新疆的产业结构相似,也都是采掘工业和农牧产业,我们产业梯度高,他们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会形成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现在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形成,但是我们在大西北很少看到陕西和西安的产品。霍尔果斯是我国向西开放最大的综合口岸,但是我们在霍尔果斯看到的大量商品是浙江的、义乌的。义乌的中欧班列开到了西班牙,因为西班牙是欧盟小品商的集散地。现在又跨过了英吉利海峡,开到了英国,因为英国要脱欧了。而我们的长安号运输的货物大部分是外省的。因为陕西长期受计划经济影响,其产业和产品并不是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因此,陕西需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要面向大西北、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去生产,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陕西本来有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西安纺织城全国知名,但由于陕西好高鹜远,只重视高科技,不重视消费品工业和民生产业,陕西的消费品工业大都垮掉了,造成了科教是大省,经济是小省,收入是穷省的“陕西现象”。现在东部低成本优势已经丧失,面临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陕西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吸引东部产业向西部而不是向东南亚转移。这次中国西部•西安(温州)纺织服装产业园在临潼落户,就是陕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举措。现在我国实施消费拉动和就业优先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大部分需要的也是消费品,可以说消费品工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当年的丝绸之路就是丝绸纺织服装之路,中国西部•西安(温州)纺织服装产业园的建设,不但弥补了陕西消费品工业的短板,而且有了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和产品,可助推陕西再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