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依托西安丝路国际平台 促进亚欧经贸合作交流

2019-05-10 12:34:04

字号
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就是对“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落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就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让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就是对“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落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就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具体体现。其实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汉唐长安就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大唐西市就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商贸平台。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

西安要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打造六大中心,即:亚欧合作交流的先进制造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交通物流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经贸合作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能源金融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科技教育中心、亚欧合作交流的文化旅游中心。这六大中心是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基础,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就是要加强亚欧合作交流。这次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所以有这么多的国内外客商到会,是因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有亚欧合作交流的六大中心作支撑。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大平台,国内外客商到西安来,就是要依托这个大平台,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因此,陕西要站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高度,办好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吸引更多的国内外客商到西安来,依托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这个大平台,进行亚欧经贸合作交流。同时通过办好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促进西安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这次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在丝博会上提前举行招商引资签字仪式,并在西安设立办事处,就是利用西安丝路平台常年进行西乌经贸合作交流。(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