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竹有望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新载体

2019-05-09 20:58:40

字号
▲与会嘉宾合影▲圆桌论坛嘉宾分享在自己国家推广空竹的经验“一带一路”国际空竹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5月8日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召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尽快筹备“一带一路”国际空竹联合会,并举办具有全球影响

138045945_15573936243281n.jpg

▲与会嘉宾合影

 138045945_15573936311401n.jpg

▲圆桌论坛嘉宾分享在自己国家推广空竹的经验

“一带一路”国际空竹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58日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召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尽快筹备“一带一路”国际空竹联合会,并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空竹赛事,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交往,以文化为纽带,以空竹运动为载体,携手共创全球命运共同体。

空竹是国家非遗项目,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现形式,具有广泛的国际传播性和影响力,目前在上百个国家地区拥有很大的用户群体,发展出了多种各具特色的玩法和产品形式。2018“金竹奖”(中国常熟)国际空竹邀请赛就有来自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选手参加比赛。目前全球国家级别的空竹组织已有近十个,城市和地区级协会数百个。空竹运动融合了教育、文化和科技元素,将被赋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群体运动的新职能,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新载体,也是中国为世界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的又一个具有中国基因的国际群众运动项目。

论坛开始前,2019年央视春晚特邀演员纪咏勋先生、国际空竹传承公益大使Fernando先生分别奉上了精彩绝伦的表演,全场陶醉在美轮美奂的氛围中。

华奥星空副总兼大型活动中心主任樊露薇女士致辞祝贺“一带一路”国际空竹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并表示本次活动具有深远意义,华奥星空长期致力于体育旅游的发展,未来也将会持续支持空竹文化产业建设。

北京奥运会经济顾问国家友谊奖得主范克高夫先生做了“如何推动国家传统体育运动国际化和产业化”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空竹具有很强的国际传播性和影响力,由于这项运动具备教育、文化和科技多重属性,既有国际群众运动的基础,也有发展为竞技体育的空间。BRITF 外专委和UWEE在全球各国都有专家委员,都是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我们将帮助空竹这项运动推广和发展,期待未来可以加入奥运大家庭。

吴春鸣先生代表中国空竹非遗传承人向大家介绍了空竹承载发扬中国文化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空竹作为中国传统群众体育走向了世界,是世界人民的文化财富,未来空竹将被赋予“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群体运动的新职能,促进沿线国家人民的多维度交流。

在圆桌论坛“中国空竹文化的国际传承”中,樊露薇女士、马克力文先生、吴春鸣先生、周剑先生、耿丽程先生围绕优秀的媒体推广和活动策划给中国传统运动带来的新生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空竹文化的独特魅力、空竹产业的发展、BRITF基金如何帮助中国空竹文化产业国际化接轨等问题交流了观点。

在圆桌论坛“空竹的世界之旅”中,来自加拿大、西班牙和丹麦的Bernatchez Alexis先生、Luis Manuel先生、Eriksen Victor Gabriel Errebo先生、郭海峰先生、汤力先生、陈吴斌先生、杨春平女士就如何在各国推广空竹运动和文化,空竹在这些国家是怎么发展的展开了热烈讨论。两场论坛气氛热烈、精彩纷呈,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论坛由华奥星空、BRITF基金、铃云劲竹国际空竹文创基地主办,华奥户外与UWEE欧美亚教育联盟联合承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