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养老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聚焦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2019-05-09 20:56:24

字号
5月8日,中日(重庆)养老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我们陪您一起老”项目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举办。会上,老龄科研专家学者、养老企业代表就养老服务模式现状、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建言献策。专家普遍认为,只有坚持政

58日,中日(重庆)养老产业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我们陪您一起老项目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举办。会上,老龄科研专家学者、养老企业代表就养老服务模式现状、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建言献策。专家普遍认为,只有坚持政府主导,充分整合行政、市场、社会、家庭等各种资源的力量,才能建立起与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较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年龄构成来看,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9%。今年21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八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强调,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面向老年人的服务需求也日益多样化,对于养老产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前提下,要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尤其要调动市场的力量。

据了解,当前国内多家企业已开始践行养老产业化运作。红瑞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聚焦大健康产业,打造产业链运营平台。以实体店为基础、以体验服务为核心,围绕餐桌健康的日常食品、营养健康产品、特色农副产品、养老康复、福祉用品等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服务,通过线上交易、线下体验服务的方式,打造新零售闭合渠道。

谈到我们陪您一起老项目,红瑞集团董事长唐益介绍,集团大力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形成体验+租售+持续服务的专业全方位服务链。目前,以失能失智长者照护为特色的连锁养老机构和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已落成并投入运营。他表示,集团未来计划拓展省级旗舰店,增设各大国内外高品质多功能的养老和康复设备的综合型展厅,进而落实区域中心店,最小化落脚到社区嵌入式服务站,力图让老年人真正感受体验式的为老服务。

上海红瑞百兴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企划经理吕婷婷认为,中国式小规模、多机能型居家养老可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增设康复专区和认知症专区,长短期入住和日间照料中心相结合,医养融合,为长者提供最安心最舒适的环境。

会议还讨论了当前国内养老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其中养老专业人才短缺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对此,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副院长王伟提出了养老1+X证书试点方案,其中“1”是指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方案的试点运行,在缓解社会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同时,还能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从事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人才。

日本作为世界老龄化率最高的国家,在应对老龄化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当日,来自日本的八乐梦、MIKI、温柔的手、InBody与唐泽实业5家企业和红瑞百兴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养老产业发展经验与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本次交流会由红瑞集团主办,重庆红瑞乐邦仪扬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红瑞百兴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交流会除了为中日养老企业之间提供交流合作平台,还旨在明析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现状,借鉴先进的养老理念和养老产业发展经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尤其是内陆地区的养老服务模式,从而打造高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刘宇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