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跳起来摘桃子还是弯下腰拾落果

2019-05-08 15:19:49

字号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找准在“一带一路”发展定位的要求,西安市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

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让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这是“五个扎实”讲话的纲,纲举目才能张,其核心是找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只有找准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给时任省长娄勤俭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因为陕西位于亚欧大陆桥上,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连着连云港,连着上海,连着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阿拉山口,连着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省十三次党代会通过决议,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找准了陕西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但是我们现在不宣传,而是一般地讲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所有省、所有市都要参与,可以说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陕西弃高就低,等于把自己降到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福建的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之下了,把陕西最大的优势“一带一路”核心区丢掉了。过去陕西要跳起来摘挑子,现在是弯下腰拾落果。丢掉了“一带一路”核心区这个最大的优势,陕西就很难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去年中央召开“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座谈会,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西部让重庆、四川介绍了经验,但没有让陕西介绍经验。总书记要陕西追赶超越,但今年一季度陕西的GDP增速低于了全国的GDP增速,不但没有追赶超越,还    落后了。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好好反思。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找准在“一带一路”发展定位的要求,西安市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对接了“一带一路”,找准了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定位。这两年,西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追赶超越。一季度西安GDP增速名列全国前茅,“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居全国景区门票销售人气城市第一。但日前看到《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没有提国际化大都市,更没有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感觉好像在步陕西的后尘。西安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居于末端,在内陆居重庆、成都、武汉、郑州之后也是垫底,满足于国家中心城市怎么可能追赶超越。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现在国家和上海都不再提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打造全球城市、世界城市。上海是就高不就低,我们却是就低不就高,不再是跳起来摘桃子,而是弯下腰拾落果了。这样下去,西安这两年追赶超越的势头就会减弱,就可能回到原来的状态,像陕西一样落后。(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发展观察编委会 张宝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