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

2019-05-07 20:11:39

字号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张劭博)5月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牵头,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路孚特、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编制完成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BRTII)》在北京发布。报告

新华网北京57日电(张劭博)5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牵头,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路孚特、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共同编制完成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BRTII)》在北京发布。报告称,一带一路贸易总指数呈逐年上升态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流动规模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区域,未来一带一路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和资本需求。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已取得积极显著的成效,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的发展目标,越来越多的国家从开始的观望、犹疑逐步转向理解、接受,乃至积极参与。通过促进提升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降低软、硬设施互联互通综合成本,以及交易成本和营商成本,将大大提升参与各国的经济全球化广度和深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部部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表示:此次贸易投资指数的编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家贸易、投资状况的一个全景式刻画。经过测算,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继欧盟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外资流动逆势上升,互联互通红利逐渐显现。可以预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持续成为未来全球经贸增长的新亮点。

据悉,该指数分为贸易指数和投资指数两大指数框架,基于路孚特(Refinitiv,原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业务)覆盖全球的经济、贸易、投资、金融市场数据的支持,以及WDIUNCTADICRG等多家数据库,从总体、区域、国别、行业等不同层面,对2012-2017年的41个样本国进行分析测算,并从规模、便利化、风险、潜力四个维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全面评估与量化分析。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