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 大咖来坊对话未来

2019-05-06 09:46:47

字号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福州沉浸在充满未来感的数字科技场景中。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夕,人脸识别、区块链、物联网、AI等数字科技手段,将三坊七巷这一古老的街区变身数字景区。5日晚,历史和未来、文化与科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福州沉浸在充满未来感的数字科技场景中。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前夕,人脸识别、区块链、物联网、AI等数字科技手段,将三坊七巷这一古老的街区变身数字景区。

5日晚,历史和未来、文化与科技再度于此邂逅。在小黄楼、郭柏荫故居、刘齐衔故居和衣锦坊水榭戏台,来自蚂蚁金服、华为、中国电子等企业的高管与有关专家置身古香古色的历史建筑,围绕同享普惠科技 共建数字社会”“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现代数字城市 链接幸福世界展开了一场与未来的对话。

普惠科技 改变社会

在移动支付普及、金融科技突破、新零售变革的时代,一张二维码,不仅方便消费者、避免假钞,形成账目,还能够使小商小贩们获得经营分析、账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5日晚举行的同享普惠科技共建数字社会分会场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介绍说。

二维码的普及,如今正为商业经营创造更加平等的机会,也成为普惠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的生动案例。不少嘉宾坦言,普惠科技已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之一。

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借本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契机,蚂蚁金服将和福州市政府共同推出全国首个商圈管理平台。

对此,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表示,通过智慧商圈建设可以为政府的消费政策制定和消费促进工作提供决策工具。2017年起,福州大力推广移动支付,目前移动支付在福州覆盖度已达90%以上,为消费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他表示,近年来,普惠科技有力促进了福州传统商业和零售数字化的转型。

曾一度低迷的福州东百,因数字化改造,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福建东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幸福认为,数字技术对东百的帮助是全方位的。比如选址,以什么方式做营销,营销可以覆盖多少人群……都是经验,现在通过数字技术可以更加精准地做商业里面每个维度的经营和运作。

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看来,数字技术能有效地将政府管理模式从定性转向定量,助推精准治理。今天,普惠科技真正改变了过去工作方式和产业发展方式,真正改变了经济和社会的根本结构。

打造底座赋能转型

站在智能时代的入口,如何全面应用数字技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变革,实现数字化转型?

打造数字世界底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对话现场,嘉宾们围绕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与挑战,探讨数字化转型路径。

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说: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多种技术协同,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人工智能,以及5G技术等,华为的优势就在于能把这些技术进行协同和整合,打造成一个数字平台。

喻东分享了华为数字化平台的能力。他说,华为城市数字平台,重新定义了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数字底座。它将数据融合打通,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与共享,形成城市智慧大脑,为城市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先进的手段。同时在平台上,华为联合多家业界一流的合作伙伴,提供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城市的智慧应用。

我们把平台所有的能力集成起来,通过统一的接口向外输出提供给各种各样的应用。他举例,比如智慧政务,不仅能共享大数据资源,还能共享GIS、视频、物联网、集成通信资源。通过建设这样的数字化底座,打破业务割裂的现状,实现万物互联,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一个肥沃的土地。

针对数字化转型,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简单分享道:原来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就是对老的方式的颠覆,但我们其实要构造的是智能,不是颠覆,是把原来的提升,而不是吞噬一切。

对于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倪光南院士表示,一要抓住关键技术的牛鼻子;二要坚持自力更生来突破核心技术;三要产学研相结合。

需求牵引 共筑生态

何为现代数字城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认为,现代数字城市建设,网络安全为先。其次,应依靠需求牵引进行顶层设计,解决政府和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第三,要实现迭代式发展。把建设、运营和实用彻底分开,也就是企业负责建、负责运行,政府负责用,保证技术随时迭代,安全问题随时更新,支撑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城市现代化的建设。

借助数字峰会提供的平台,此次中国电子与多个地市合作共商共建现代数字城市,多领域、纵深化推进城市信息化进程。峰会主办地福州市,也与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区域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将福州建设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此前,福州市与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服务平台建设两年来,覆盖人群达711万,汇聚数据超200亿条,通过大数据+医疗,快速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有效解决了医疗资源参差不齐的问题。

数据聚合,给福州市带来260余家的新的产业生态聚合,总注册资本金达270亿元,健康医疗大数据的福州模式已基本形成。

这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人民网董事长叶蓁蓁的观点。他提出,数字文明时代的开端,数据,成了城市关键的竞争要素。数字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途径、手段,数据,沉淀下来的战略资源,孵化出来就是智能。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