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请将五一黄金周还给劳动者

2019-05-06 09:11:44

字号
春节、国庆、五一是中国最重要的三个节日,当初搞了三个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得到老百姓的广泛拥护。但由于造成交通拥堵和景区拥挤,某些学者建议取消黄金周,改行带薪休假,以便分散人流。国家部分采纳了学者

春节、国庆、五一是中国最重要的三个节日,当初搞了三个黄金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得到老百姓的广泛拥护。但由于造成交通拥堵和景区拥挤,某些学者建议取消黄金周,改行带薪休假,以便分散人流。国家部分采纳了学者的建议,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了小长假,推行年休假。但实行几年后,老百姓还是怀念五一黄金周。今年政府部分满足了老百姓的诉求,将五一小长假增加一天。但压抑的春季旅游需求造成了创纪录的景区拥挤,可见五一旅游对老百姓多么重要。鉴于这种情况,建议国家还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把五一旅游休假还给劳动者。

带薪休假是个好东西,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实行。但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国家颁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是落实得并不理想。虽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可以实施,但大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很难落实。这些企业大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底子薄,职工流动性大,带薪休假企业负担重,在目前经济下行、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带薪休假实际上是一句空话,法不治众啊。立足中国现阶段的国情,五一黄金周才可以保证民营中小微企业职工和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享受到休假旅游、探亲、或上班加倍工资。虽然交通拥堵、景区拥挤,但总比没有旅游黄金周要好。当年提建议的学者只考虑自己有寒暑假,或者能享受带薪休假,没有考虑到广大的劳动者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五一是劳动节,要特别照顾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利益,他们才是大多数,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艰苦奋斗30余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不能奢望发达国家休长假的目标。除清明祭祖需要保留小长假外,建议将端午、中秋两天假并入五一黄金周。为了缓解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建议取消7座以下小汽车免费通行,改为半价收费,而对7座以上乘用车免费通行,鼓励大家乘大巴出行。对乘大巴出行的可以降低票价,或者实行送餐送水、提供节日特别服务,让广大无车族享受到免费通行的优惠。过去免费通行只让有车族享受了,但有车族毕竟是少数,无车族才是大多数,才是需要享受优惠的主要对象。等到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候,不但可以普遍享受带薪休假,而且可以带薪休长假,不再忍受交通拥堵、景区拥挤,但那要等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 五一 黄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