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诗集《疼痛》被翻译成波斯语出版,中国当代诗歌首次走进伊朗

2019-04-30 21:29:34

字号
诗人赵丽宏参加德黑兰国际书展。(朱宁/摄)在4月24日德黑兰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中,中国诗人赵丽宏的诗集《疼痛》作为中伊出版合作第一期成果隆重揭幕,这是中国当代诗歌第一次被翻译成波斯语并出版,伊朗

1210122035_15565173109971n (1).jpg

诗人赵丽宏参加德黑兰国际书展。(朱宁/摄)

424日德黑兰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系列活动中,中国诗人赵丽宏的诗集《疼痛》作为中伊出版合作第一期成果隆重揭幕,这是中国当代诗歌第一次被翻译成波斯语并出版,伊朗这个诗人辈出的国度第一次走进了一位当代中国诗人。

对于赵丽宏来说,他对于跟外国翻译家、出版社的合作早就习以为常,此前诗集《疼痛》已经被翻译成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塞尔维亚语、保加利亚语、罗马尼亚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出版。但是当出版社告诉赵丽宏,他们准备将此书翻译成波斯语出版时,还是给了他很多惊喜。

赵丽宏说,伊朗是一个热爱诗歌的国度,也是一个诗人辈出的国家,他曾拜读过伊朗著名诗人菲尔多西的《列王纪》的部分章节。自己的诗集能够在一个爱诗、写诗的国家出版发行,是他的荣幸。

 1210122035_15565173342781n.jpg

波斯语版《疼痛》

赵丽宏是第一位作品被译成波斯语的当代中国诗人,此前只有中国的古诗词被翻译过。谈及为何是《疼痛》开创先河,赵丽宏认为,中国的强大和发展是主要原因,各国包括伊朗都非常想了解中国,包括中国的诗歌。此外,《疼痛》有着很好的国际声誉,此前著名的阿玛通出版社出版了法文版,并且将其列入享誉世界的五洲诗人丛书,《疼痛》也是第一本入选该丛书的中国当代诗人作品。

对于伊朗读者能否读懂他的诗,赵丽宏满怀信心。他表示,《疼痛》是他近年来对于人生、社会的感悟,是一种在生命的黑暗中寻找光明的勇气,是在生活的重压下负重前行的力量,波斯民族是能够理解甚至引发共鸣的。在与伊朗作家、读者的交流会上,赵丽宏用中文朗读了他书中的一首诗《我的影子》,他的译者孟娜女士再用波斯语朗读一遍,听众反响十分热烈。

散会后有伊朗作家找到赵丽宏,表示自己深受震撼,一定要尽快买到书,迫不及待地想拜读诗集里其他的诗。德黑兰大学中文系的学生用不太纯属的中文告诉赵丽宏:非常好。如果不是中文不够好,她们其实想说更多。

赵丽宏对于此次伊朗之行很满意,看到了伊朗文学家们的不凡气度和大学生对于外面世界的开放态度。他非常满意自己作品的波斯语译者——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的中文系主任孟娜女士,能够直接从中文翻译成波斯语,而不是像很多作品由英文转译而来。孟娜女士文学功底深厚,很好地将中文诗的韵味融进了波斯语中。

赵丽宏也感谢伊朗的尼格出版社,诗集是由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做序,出版社非常有魄力,为了原汁原味呈现,都保留了下来。

阿多尼斯写道:这部诗集里的每一首诗,都是一个莲花池,从中散发出一种叫做痛苦的芳香。当我们注视着其中的莲花——痛苦,我们会感觉它摇身一变,乘着天梯升腾为云朵。

赵丽宏的《疼痛》会走进伊朗人的心中的蔷薇园,抚慰他们内心深处对于历史、国家、生活的种种痛楚,绽放出生命中的朵朵莲花。(朱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