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绘就“四和”人文图景

2019-04-29 10:14:45

字号
5年来,年近八旬的陕西文化学者肖云儒三度重走丝绸之路,行程超过4万公里,足迹遍及中亚、中东、印巴和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5年来,年近八旬的陕西文化学者肖云儒三度重走丝绸之路,行程超过4万公里,足迹遍及中亚、中东、印巴和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到一处,肖云儒都要创作一幅“和”字主题书法作品赠给新结识的外国友人,并阐释中华文明中的“和合”思想。他说,中国人向往世界和平、社会和谐、民生和惠、心灵和宁,“一带一路”倡议绘就的正是这样一幅“四和”图景。

在萨拉热窝的拉丁桥上,当地大学生索菲娅接过肖老的“和”字后感慨说:“我们曾是战争的受害者,和平发展对我们尤其重要。”

丝路上的另一位行者,西北大学丝绸之路学院首席艺术家岳钰怀着了解各国宗教造型艺术的初衷,自费到西亚7国进行文化考察。

沿途他既看到宗教艺术的丰富多彩,也在千里之外与自己熟悉的“陕西味道”相遇。“我在埃及吃到凉粉,在伊朗见到果丹皮、枣泥点心。”岳钰说,无论是古丝绸之路还是当今“一带一路”,人类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息息相关,命运与共。

西汉武帝时,张骞开辟丝绸之路,自此商旅游人、文人学者络绎不绝。一条跨越中国与中亚、西亚和欧洲的文明交往之路随之贯通。往事越千年,“一带一路”倡议秉承着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精神追求,为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一尊骆驼昂首而立。驼背上,七位乐手身穿汉服、有的手持胡人乐器,中间一位体态丰腴的女子朱唇轻启、身姿曼妙。这尊唐三彩骆驼载乐俑是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宝贵见证。

如今,歌声依然在丝绸之路上流淌,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文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远超往昔。

去年8月起,西安音乐学院的多位声乐表演艺术家从西安出发,用歌声重走丝路,在兰州、敦煌、乌鲁木齐、石河子、白俄罗斯明斯克、意大利巴里和罗马,唱响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在西安音乐学院“丝路曼歌”巡演的收官舞台上,罗马音乐学院院长朱利亚尼·罗伯特称赞巡演不仅是艺术盛宴,也真正体现了音乐文化交流的现实意义和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从跨国巡演到合拍电影、从青年学生往来到智库学者对话、从文化旅游年到经贸论坛……日益升温的人文交流正成为促进各国理解互信的桥梁,不断夯实共商共建共享的民意基础。

各国文化机构也纷纷积极加入人文交流的合奏中。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艺术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联盟逐步建立,为推动国家间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新渠道。

2017年夏天,由包括陕西卫视在内的全球18家电视台共同参与的“丝路国际卫视联盟”宣告成立。纪录片《大秦岭》《望长安》和专题节目《这里是中国》通过卫视联盟在罗马尼亚、匈牙利、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电视台播出。“专业的资源共享平台为实现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向全球化传播提供了解决方案。”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胡劲涛说。

为了追寻中国古代西迁游牧部落月氏的文化遗存,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考古学家通力合作,经过近10年的联合考古,初步确认了古代康居和古代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2月22日,“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展。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愈发紧密,吸收各国智慧保护属于全人类的宝贵遗产。目前,中国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在周边国家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链,其中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覆盖6个国家8个项目,联合考古覆盖13个国家近20个项目,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不仅对于考古工作意义非凡,也对增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起到积极作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说。

随着“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渐入佳境,其内容也在不断丰富。“目前西安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由传统的文化、广电、出版、文物等领域,向科技、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扩展。”西安市商务局局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主任吕恒军说。

“当穿越亚欧17国到达目的地布达佩斯,有一种感慨和感动涌上我心头。世界上有些路非常遥远,非常漫长,但从来没有走不到的遥远,没有走不完的漫长。只要同心协力坚持向前走,遥远就不远,漫长就不长,目的地就一定能达到。”肖云儒说。(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