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的丝路故事

2019-04-28 17:50:04

字号
4月26日,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内,各国记者在紧张工作中。

6531111292036169478.jpg

426日,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内,各国记者在紧张工作中。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我连着发了好几篇报道”

本报记者 王新萍

巴西《巴西247.com》记者罗洽·赫里奥4月初应邀来华参加外国记者交流活动,正好赶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报道工作。从新闻中心运营第一天开始,他就赶到这里,满怀热情地投入报道。

几天下来,赫里奥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新闻发布会,总是抢坐在前排位置。他告诉记者,第一次来中国,就能近距离了解“一带一路”众多项目的进展和成效,让他十分激动,“这几天我连着发了好几篇报道”。

对共建“一带一路”,赫里奥表达了一种“迫切感”:中国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了互联互通,为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巴西能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有更多惊喜等待发现”

本报记者 王海林

佩莱格林·查尔斯是法国24电视台的记者。在新闻中心见到他时,他正在紧张地架设直播设备,熟悉手中口播材料——“‘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一个三脚架,一部手机就能满足我的日常工作需要。”几天来,查尔斯每天都会认真聆听会议内容,做好笔记,然后用法、英双语直播高峰论坛进展和成果。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我的报道,让更多西方民众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

8个月前,查尔斯来到中国工作、生活,正在努力学习汉语,“我想在中国多生活一段时间,因为中国有更多惊喜等待发现。”

“这是秘鲁的一个重要时刻”

本报记者 王骁波

427日,记者遇到秘鲁安第斯通讯社记者维克多·威利斯时,他正与拉美同行交流参加报道的感受——“收获很大”。

威利斯是一名政治新闻记者,长期关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他告诉记者,本届高峰论坛对秘鲁来说意义特殊。秘鲁和中国共同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自此秘鲁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这是秘鲁的一个重要时刻!”

现代化是中国带给威利斯的最深印象,“很难想象,这是短短几十年就取得的成就”。威利斯说,“中国正在与世界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越多国家加入进来,就越能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造福更多民众!”

当记者与威利斯交换名片时,来到中国才3周的他掏出手机说:“咱们加个微信好友吧。”

“期待同中国合作结硕果”

本报记者 王海林

“快帮我跟自动驾驶汽车合个影”“能具体介绍下相关技术参数吗?以后能不能在摩尔多瓦买到?”摩尔多瓦广播电视公司记者卡西乌克·安纳托列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记者,参加了新闻中心组织的“北京高端制造”采访活动,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充满好奇。

“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中国确实是踏踏实实在这样做。”安纳托列表示,“我非常看好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希望更多人能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几天来,安纳托列将论坛进展和成果及时介绍给摩尔多瓦民众。安纳托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层面的经济合作。中欧班列开通后,中国和摩尔多瓦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期待同中国合作结硕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