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有位“神针女侠” 30余年她用中医针灸“解”千病愁

2019-04-26 12:42:07

字号
新华网重庆4月25日电中医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杨俊荣就在这个领域深耕了30余年,她“针到病除”,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病痛。

1124413526_15561569974561n.jpg

杨俊荣在给病人治疗。新华网发(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新华网重庆425日电 中医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杨俊荣就在这个领域深耕了30余年,她“针到病除”,为数以万计的患者解病痛。

“午饭几乎没吃上口热的”

“杨医生,快来帮我看下一嘛!”“杨医生,我又来找你帮我看看。”……每天6:30,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10楼针灸科已热闹非凡,开始了“打挤”的一天,而他们几乎都是奔着杨俊荣来的。

杨俊荣是长寿双龙镇人,今年51岁。小时候常常脚扭伤,身体素质不好,都是中药内服外敷,针灸治疗与调理的,所以选择学习中医,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

1988年,她从重庆中医学校针灸推拿专业毕业后,来到双龙镇中心卫生院开始了职业生涯。

精湛的技艺,让杨俊荣很快在镇上收获了不少“粉丝”,村民们需要针灸治疗都找她。2004年,她被调到长寿区中医院针灸科工作,那时村民都很不舍。

杨俊荣还记得,刚到针灸科时,科室包括她在内只有4个人,也只有三四个床位。

由于人们不了解针灸这门传统医学,认为很神秘、很可怕。一时间,杨俊荣的科室门可罗雀,院领导甚至想取消这个科室。

坚持这门“手艺”已那么多年的杨俊荣当然不愿放弃,她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外出学习,提升针灸技术;一边主动出诊,培养自己的病人群体。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杨俊荣的口碑传得越来越远,她的“粉丝群”也逐步扩大。

经过几年的发展,她带领的针灸科也从4个人发展到了30多个人,科室床位常年满负荷运转。 每天早上从6:30左右科室里已是人来人往。

病人来得早,杨俊荣只有起得早。杨俊荣每天6:30就到科室了,比上班时间提早了一个半小时。

从早上起,她一直要忙到13点左右才能吃上午饭,有时间就回到寝室休息10多分钟,然后又继续忙碌。

“在我的印象里,杨医生中午几乎没吃上口热饭。”科室的中医师刘国强说。

“医者仁心嘛,他们大老远的跑来不容易,我想尽量帮他们治疗。”杨俊荣知道有很多病人都是从村里、镇上,甚至外省赶来,跑一趟很不容易,所以她总是加班加点的看完。

一天下来,她要治疗100多名患者,有时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去。

“嘴上的病在脚上治好了”

这么多人慕名而来,的确因为她的医术值得信赖。

拍拍腰、弹下耳朵……日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杨俊荣时看到,她施针前,除了询问患者外,她还让患者关节活动活动。

“通过望、闻、问、切四诊,通过对患者静态、动态的检查、比如步态的观察等找到发病的根本,不但能治好当下的病而且让患者少患病,提高生活质量。”杨俊荣说:“每一个患者的治疗前都要先找到问题的根本,无评估,不治疗;无评估,不针灸;无评估,不手法。”

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杨俊荣也总结出了一套针灸的治疗“秘诀”。

有一次,一位灼口综合症患者找到杨俊荣,称自己每天口干舌燥特别难受。杨俊荣通过精准评估后,在病人足部的穴位上用针。没过几分钟,病人便感觉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嘴上的病居然在脚上治好了!”

杨俊荣向华龙网记者科普到,这正是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左病右治,右病左治,上病下治,下病上治,让人达到阴阳平衡。她说:“不能是哪里痛就只医哪里。” 目前,她所带的针灸科已形成了一套以足踝、骨盆和枕后为重点的独特诊疗模式。

“杨医生医术好,对病人也好。”93岁的汪建华提到杨俊荣就竖起大拇指,因为一年前他确实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汪大爷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心脏不好,双下肢长期水肿,腰痛伴双下肢坐骨神经放射痛,四处求医问药效果不明显,经人介绍来求诊,不仅治好了腰腿痛,让难治的心脏病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我以前都不相信针灸,现在我很相信,我认准了杨医生。”汪大爷说。

像这样“针到病除”的例子不胜枚举。

“神针除顽疾,妙手除病痛”“一根神针针穴疗经,一双妙手手到病除。”…… 从医30余年,脑瘫、肩周炎、劲椎病、腰椎病,甚至股骨头缺血性性坏死、自闭症、前列腺增生,忧郁症等患者她都治疗过,且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她个人收到的锦旗达30余面、感谢信100多封,重庆各区县乃至新疆、湖北、四川、贵州等地患者慕名前来。

杨俊荣的一手“神针”见了无数由混沌而变得明亮透彻的眼神,见证了每一副重新挺直腰板的身躯。她也曾获感动长寿十大人物、长寿“十佳德艺双馨名医”、长寿“最美医生”等称号。

“自创拧毛巾手法”

经过杨俊荣多年的学习摸索,她率先在本地区引进和开展液波透骨疗法、醒脑开窍针刺法、圆利针和超微针刀疗法等新技术,对肩周炎、面瘫、颈椎病、腰椎病、乳腺增生等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疗效,个人擅长应用传统针灸,手法、小针刀、圆利针、宫氏脑针、中药穴位贴敷等等让人达到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康复与健康。

但对于杨俊荣来说,这些还不够,她还得在这条路上继续探索创新下去。

今年,她就创新出了一种“拧毛巾”治疗手法。

说起这个手法的来历,杨俊荣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是她观察来的。

“女生穿的丝袜,大家平时穿的裤子,有时候走着走着中缝就歪了,就不美观了。”观察到这个杨俊荣就联想到这个跟人的关节一样,错位了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

基于此,杨俊荣经过思考摸索,便想到通过一种“拧毛巾”的手法,一扭,一柠,让错位的“缝”扭转回来。

通过试用,这种手法确实“简便验廉”,受到患者欢迎。“简便验廉”是中医上的一种说法,即诊断简单,治疗、用药方便,治疗有效,治疗费用廉价。

30余年来,杨俊荣治疗的患者成千上万,看着能为病人减轻病痛,杨俊荣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将这门传统医学发扬光大。

平日里,一有空她就组织科室里的年轻医师学习,自己外出学习回来又毫不保留的倾囊相授。

在她的带领下,针灸科床位周转率、药占比等综合目标考评在全院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并于2009年被确定为重庆市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并于2011年通过验收;2011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还为市级和区级中医特色专科;先后成功创建区级和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获长寿区“十佳优秀医师团队”。

“病人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杨俊荣告诉自己她会在传承中医国粹,治病救人上继续努力下去。(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