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西咸一体化20年回顾展望

2019-04-26 12:00:59

字号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1999年,时任总书记从四川到陕西,在西安发布了西部大开发动员令。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梯陕西迎来了大发展,作为西部大开发总思路课题的主持人,当时就提出了西咸一体化,组建大西安,依托亚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1999年,时任总书记从四川到陕西,在西安发布了西部大开发动员令。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梯陕西迎来了大发展,作为西部大开发总思路课题的主持人,当时就提出了西咸一体化,组建大西安,依托亚欧大陆桥,发挥西安心脏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这个思路被国务院西部大开发文件吸收了。随后西安和咸阳实施经济一体化,签了八同协议,但回避了行政一体化。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采纳了我在大关中论坛提出的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战略,推进西咸一体化,把大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为促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国际大西安,陕西设立了西咸新区,但当时却定位为现代田园城市,并形成了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足鼎立的局面。两年前省上把西咸新区交由西安市代管,在大西安建设上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如果说原来的西安是小西安,西咸新区交西安代管还只是中西安,只有实现了西咸行政一体化才是大西安。去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按程序优化行政区划调整,打开了西咸行政一体化的政策口子,我们应当抓住国务院给的这个政策机遇,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20年到期时,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不要让国务院的规划在陕西落空。

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要打造以超大特大城市为中心、一小时通勤圈的现代化都市圈。陕西应当抢抓机遇,通过三分咸阳,将咸阳主城区、泾阳、三原、兴平、礼泉划给西安,把西安建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将旬邑、淳化、彬州、长武、富平划给铜川,把铜川建成渭北的中心城市;将乾县、永寿、武功、扶风、周至、眉县划给杨凌,把杨凌建成中国唯一世界唯一的农科型中心城市。而杨凌、铜川、渭南都在西安一小时通勤圈范围,可与西安构成大西安都市圈。西咸行政一体化后,大西安将形成双核心。西安主城区是大西安的主中心,西咸新区和咸阳以沣渭三角为中心共建大西安的绿色新中心。现在国家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圈,放开了大城市的户籍,降低了特大超大城市的落户条件,各省会城市都在争夺人才,扩大人口规模。前两年西安虽然在人才落户上走在全国前列,但现在优势不在了。陕西应当抓住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机遇,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让西安在引进人才、扩大人口规模上跨越发展。陕西人口虽然比四川、河南少,但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要服务“一带一路”。西安发展的目标应当是超大城市,可以跨区域吸引人口,追赶超越成都、郑州。我们应当按照十九大的要求,在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之际,开辟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