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市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力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2019-04-25 16:00:09

字号
宝鸡市围绕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不断简化办事环节和资料,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为“四城建设”(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

宝鸡市围绕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审批服务流程再造,不断简化办事环节和资料,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为“四城建设”(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学细研,夯实工作基础。该市把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突破口,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一方面组织市职转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学习,并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了解全国各地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本做法及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组织市编办、市政府信息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赴浙江省金华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学习,全面了解金华市市县镇村四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情况和先进经验,并结合宝鸡实际,认真分析短板和不足,制定具体工作措施,为改革前期做好充分准备。

二、循序渐进,分步稳妥推进。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出台了《宝鸡市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行动方案》,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对市级具备“最多跑一次”条件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充分征求多方意见,严格审核把关,在去年年底和今年6月两次发布市本级653项、12个县区556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今年11月将再公布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明确提出了年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的目标,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问题。

三、体制支撑,实施集中审批。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审批监管分离、协调一致的改革路径,该市金台区、陈仓区、太白县三个全省改革试点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全面开展工作,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该市今年已经确定在市本级和渭滨区等10个县区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目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在拟定之中,待机构改革时同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工作,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全覆盖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支撑。

四、创新创优,特色亮点纷呈。该市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根据自身特点,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渭滨区开展“马上就办”效能革命,通过简政放权、再造流程、优化服务,规范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市公安局推出了43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推行“星期六对外办公”制度。岐山县不动产登记大厅推行365天全年不休工作制,实现了“天天能登记,时时有接待”。市养老保险经办中心推出13项“不去大厅”、14项“只跑一次”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清单,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