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成果丰硕,各国人民广泛受益

2019-04-24 23:10:35

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杜明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27日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在24日下午举行的民心相通分论坛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各国人民广泛受益。

MAIN201904241755000105532306104.jpg

人民网北京424日电(记者 杜明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25-27日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在24日下午举行的民心相通分论坛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各国人民广泛受益。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人文基础。享受和平、安宁、富足,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王亚军介绍,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会同各国各方持续推进民心相通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确立了民心相通工作的总体框架。顶层引领民心相通工作的相关方案、行动计划等有步骤地制定、完善和执行,为促进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确立了目标,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确保民心相通工作的方向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是明确了民心相通的重点方向。从重点领域看,紧密贴近民众精神和物质文化需求,尤其是政党、教育、卫生、文化、农业、旅游、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精彩纷呈。从重点区域看,与“五大方向”“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建设相伴推进,物理上的互联互通到哪里,民心相通就到哪里。

三是搭建起一批交流网络和工作平台。依托政党、社会组织、媒体、智库、专家学者、民众等多类主体开展人文交流,建立起多国共同参与的一大批交流网络和平台。例如,中非民间论坛已机制化并连续举办5届,成为中非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实现沿线重要国家、地区、智库全覆盖;“鲁班工坊”“丝路之友”等成为亮点品牌。这些交流网络和平台吸引了各国民众参与,有力增进了彼此了解和理念认同。

四是取得了早期收获和可观成果。民心相通工作全面铺开,一系列惠及民生的合作项目连续开展。例如,在多国实施解决当地民众实际困难的“光明行”“爱心行”“甘泉行”等公益项目;由69个国家310个中外社会组织组成的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开展项目和活动近200项;持续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教育培训合作,消除文化交流障碍。这些项目给有关国家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增进了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王亚军指出,下一步,中国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贏”的丝绸之路精神,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会同有关各方,着力构建高质量民心相通工作格局,继续在人文交流和民生援助等重点领域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进一步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民意基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