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创新出击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9-04-24 15:17:04

字号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宝鸡的城市形象宣传语是‘看中国、来宝鸡’,这句话是有根据的。‘中国’二字,就出自宝鸡出土的一件名为‘何尊’的青铜器底部的铭文中。”在宝鸡发展大会间隙,宝鸡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宝鸡的城市形象宣传语是‘看中国、来宝鸡’,这句话是有根据的。‘中国’二字,就出自宝鸡出土的一件名为‘何尊’的青铜器底部的铭文中。”在宝鸡发展大会间隙,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何尊上的“中国”二字中,我们就可以感知到宝鸡所拥有的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宝鸡,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和“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称,有着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而在自然山水方面,秦岭太白山、通天河森林公园、龙门洞森林公园等众多风光,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馆 (宝鸡发展大会宣传处  供图)

  不过,自然无美丑,文化有薄厚。文化可以增加山水的灵气,人文可以让地域更有精神价值。如何做到文旅结合、寓教于游,突破“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的局限,将文化与旅游融合好,就是宝鸡发展大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所谈论的核心问题之一。

  就拿姜炎文化和西周文化来说,这是宝鸡最独特、最具优势的两类资源。但这两类资源由于距今年代太过久远,在宝鸡当地留有的物质遗存较少,多数资源都是停留在口头的传说中和书面上,为数不多的物质遗存,如炎帝陵、周公庙等,又存在景观单一、可观赏性不足、现代人为痕迹过重等问题,难以给游客感官带来震撼体验。

  但从宝鸡旅游产业自身来看,宝鸡市在文化资源上的开发仍有很大发掘的潜力和空间。那如何将这些资源得以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带给游客以全新的游览体验,实现寓教于游?

  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蒙曼,在宝鸡发展大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会议上作了《地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主旨演讲,认为宝鸡应充分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势利导、更好地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让文化为宝鸡旅游、为宝鸡社会经济的发展助力。

  在会上蒙曼还分享了她对宝鸡旅游线路的三条规划设想,融合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等要素,推出周秦汉唐故地、心灵净化福地、山水人文圣地三大特色旅游线路,以供宝鸡发展文化旅游参考。

  

  关山草原风景 (宝鸡发展大会宣传处  供图)

  出席此次会议的知名文化学者魏新,在会后间隙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宝鸡旅游资源优势明显,现在非常提倡文化旅游,文化怎么和旅游结更好结合,这才是引人入胜的亮点。宝鸡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还需要多方面的推广,让更多人认识宝鸡。魏新结合时下旅游发展新方式认为,现在新的旅游推广模式是靠互联网,而且是要年轻人和游客主动、自发去推广,宝鸡要从这一点上下功夫。

  魏新说:“‘一带一路’从旅游上带火了很多地方,比如敦煌,大家都愿意去这些有底蕴的地方去了解历史。宝鸡也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历史文化也很厚重,通过‘一带一路’去宣传宝鸡,让更多年轻人来宝鸡深度文化游。宝鸡要多做在互联网上做推广活动,多组织年轻人、网络大V的体验活动,他们会把在旅行当中遇到的细节,甚至一点点小确幸分享在网络上,这些更能打动人,要比在电视上看风景宣传片更能吸引人。”

  

太白山美景  (宝鸡发展大会宣传处  供图)

  专家学者们给宝鸡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建议,或是从宣传手段入手,或是从旅游路线规划布局,力求使宝鸡文化旅游进行高度融合,让游客充分体验到宝鸡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宝鸡市政府在发展旅游方面也不断积极创新出击,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内涵,讲好宝鸡故事,推动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

  为此,宝鸡市打造了“周秦文化寻根游、法门佛骨圣地游、秦岭太白生态游、西府乡村民俗游、浪漫都市休闲游”等多项品牌旅游线路,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与生态资源,以“文、山、水、林、城、塬”等为核心元素,打造多姿多彩、动静结合的宝鸡文化旅游核心吸引物。

  此外,宝鸡市还由浅入深地打造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商务旅游产品,以文化体验和生态养生为核心的全方位旅游体验产品体系,使游客逐渐从一日游为主变为多日游为主,增加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的收入,提升游客的人均消费水平,树立游客享受宝鸡的口碑,逐步实现宝鸡旅游从门票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变。数据显示,近年来宝鸡市2017年接待游客798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9.6亿元,分别增长25.1%和31.8%。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