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04-23 19:43:48

字号
4月23日上午,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中共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

4月23日上午,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中共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中国古典音乐演唱家、中国国学推广大使哈辉、阿里大文娱优酷直播音乐高级经理张启、中国乐器协会信息部副主任黄伟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式,共同为大赛揭幕。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启动 打造国际化民乐优质IP

启动仪式上,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与有关领导嘉宾共同为民乐大赛揭幕,同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马福华在发言中指出,在当前国际国内城市化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全国各地的城市都在寻找自身发展路径上的特色和个性。衡水市立足“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总体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国际范”的生态宜居美丽湖城。今年,将以衡水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引爆点,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陆续举办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国际马联拉力赛、中国纪录片节暨衡水湖国际纪实影像放映周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文体赛事,着力提升衡水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把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活、做精,把文化对经纪社会的引领作用发挥到极致。本次大赛是旅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次积极尝试和探索,将通过“民族音乐大赛”“全国国学雅乐大师班”“大学生新诗歌创作比赛”“乐动中国音乐盛典”“万马奔腾二胡演奏挑战吉尼斯”等系列活动,有效整合民乐专业领域、青少年相关领域人群、社会化受众、国际平台,使“乐动中国”品牌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民乐领域优质IP。

此次民族音乐大赛由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饶阳县委、饶阳县人民政府、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时间跨度为4月份至9月份。中共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饶阳县的人文及底蕴,以及乐动中国项目的发展基础和背景。“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是衡水市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推动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搭建了饶阳与国际文化对接交流、融合发展的良好平台,必将进一步激发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为加快推动饶阳跨越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据悉,“乐动中国”大赛创办于2017年,旨在推动饶阳民族乐器影响力,打造饶阳民族乐器的品牌价值,带动饶阳民族乐器产业发展。2019中国·衡水“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添国际化内容,邀请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望的演奏家、音乐家参与活动,将秉承“传承与创新”的核心理念,在往年项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从民乐文化传播出发、从教育与传承出发、从创新与实践出发,将与国际、国内知名机构合作,共同倡导为民族音乐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支持。

哈辉加盟民族音乐大赛 宣读《衡水-民乐宣言》

发布会现场,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向本次民族音乐大赛导师代表、古典音乐演唱家、国学推广大使哈辉颁发聘书。作为新雅乐代表人物,哈辉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礼乐文化与古典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并创研新雅乐,提出“以乐载道,以礼修身”的艺术宗旨。演绎了《礼》《子曰》《游子吟》《茶香》《声律启蒙》《诗经.木瓜》《关雎》等多首新古典音乐与琴歌,唱片被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国家大剧院等收藏。

作为本次民族音乐大赛的导师代表,哈辉与现场的大学生代表共同宣读了《衡水-民乐宣言》。同时表示,中国的民族音乐艺术是世界上非常具有特色的一种艺术形式,在世界音乐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要通过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这种活动使更多的人理解中国音乐的内涵和价值,加强中国音乐和世界音乐的融合,加快中国音乐的发展和改革的步伐。

《衡水-民乐宣言》全文: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传承、创新发展民族音乐为己任,让民族音乐文化发扬光大。二、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推动民乐产品创新,鼓励民乐作品原创,支持民乐普及教育。

三、加强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提高。加强国内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学习与交流,通过民乐文化建设树立民族自信,始终坚持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推动民乐国际化进程。四、建立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推动民族乐器品牌与民乐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培养优秀的演奏人才,建立畅通的民乐作品传播通道,整合资源平台,共同发展。”

制作民乐特别节目 打造《乐动中国—新诗歌专辑》

启动仪式上,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阐述了“乐动中国”系列活动对发扬和传承民族乐器产业工匠精神的推动作用。“饶阳县以‘乐动中国’项目为纽带,将民乐文化传承、民乐产业发展、民乐作品创新有机整合,做好民乐发展生态,推进中国民族乐器的产业化发展。”同时,中共饶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坡与阿里巴巴大文娱优酷直播音乐高级经理张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暑期的“全国国学雅乐大师班”期间,联合制作8期民乐特别节目,记录民乐大师和民乐故事,该节目将于同年9月上线优酷视频。

据悉,2019中国·衡水 乐动中国·饶阳(国际)民族音乐大赛本年度比赛乐器为“二胡”专项赛,同时 “大学生新诗歌创作比赛”将在十个城市100所高校中开展,面向大学生群体搜集优秀的新诗歌作品,并邀请国内外优秀的原创音乐人、制作人共同参与,将新诗歌作品谱曲唱作,打造具有新鲜血液的音乐专辑作品,这张专辑将成为创新民乐作品的代表作。同时也代表了饶阳县诗词之源的概念,并彰显衡水市、饶阳县推动原创民乐文化建设、培养原创民乐人才、支持原创民乐作品的决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