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需要技术发展推动和工业文化支撑

2019-04-23 14:47:39

字号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同日,第四届中国工业文化高

4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同日,第四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培根铸魂 传承创新”作为主题,探讨工业文化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彰显中国工业精神的时代价值,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1757626742361412393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指出,纵观近现代制造强国发展史,工业文化对工业化进程和产业变革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不仅需要技术发展的推动,也需要工业文化的支撑。

王江平强调本届论坛探讨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使命,这对丰富工业文化内涵、提升中国工业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弘扬中国工业精神,为建设制造强国凝聚强大力量。要大力推动中国工业精神的传播和传承,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二是推动工业文化产业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要继续抓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在全国范围开展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支持工业博物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依托地域和行业特色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三是增强工业企业品牌建设和工业设计能力,丰富工业产品的文化内涵。要通过持续推动质量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在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文化价值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构筑中国品牌新优势,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四是深化工业文化的理论研究,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要加快培育一批专注工业文化研究的专业机构和优秀人才队伍,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要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为广大企业创新发展企业文化提供指导,为制定促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支撑。五是讲好中国工业故事,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要着力加强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和工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环境。塑造诚信、质优、创新、绿色的中国工业新形象,提高“中国制造”的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

 7225327251415821368.jpg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 、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付华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原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部部长张聚恩等各界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报告。论坛同期举行了弘扬中国工业精神、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发展、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三场平行分论坛。

据悉,本次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相关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行业协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领军企业和新闻出版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主持会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