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打造白水文旅融合共同体的几点看法

2019-04-20 21:00:34

字号
清明祭黄帝,谷雨拜倉颉。白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汉字之根,物华天宝,蓬勃发展。我们今天在黄龙山脉南麓仓颉故里这一神圣的土地上,隆重祭祀“汉字之祖”仓颉,向造字圣人致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

在纪念联合国中文日仓颉故里文旅融合座谈会上的发言

首先感谢白水县人民政府的邀请,有幸参加亥年谷雨仓颉祭祀活动。

ͼƬ1.png

清明祭黄帝,谷雨拜颉。白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汉字之根,物华天宝,蓬勃发展。我们今天在黄龙山脉南麓仓颉故里这一神圣的土地上,隆重祭祀“汉字之祖”颉,向"造字圣人"致敬!今天也是联合国中文日,借此机会,我们在此欢聚一堂,举行纪念联合国中文日仓颉故里文旅融合座谈会”,并共同见证国声智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课题组调研基地在仓颉庙管委会正式挂牌。在此,对白水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胡县长、景局长和张主任!

ͼƬ2.png

颉是“汉字之祖”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中国历史悠久,仅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就有四千多年。汉字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汉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颉造字传说谷雨公祭颉典礼已列入非遗名录,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ͼƬ3.png

下面我就打造“白水旅融合共同体”谈三看法

一、我们要缅怀先祖恩德,传承弘扬仓颉创造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仓颉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作为我国唯一纪念文字发明创造的圣之地,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焕发颉历史文化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二、充分展现仓颉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大力开展白水文旅融合发展。颉文化是白水强大的文化旅游资源,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议白水旅融合发展的定位,确为打造“以文字特征为核心的新兴文旅目的地”。这是白水文旅融合发展的纲,这是白水鲜明的优势资源的举世标志。在这一定位带领下,必然带动白水各项文化遗产、自然风光、生态休闲、山林娱乐运动以及健身养生、乡村旅游和农业科技旅游等产品的发展,将白水打造成为著名的倉颉历史文化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名县,不仅如此,更重要的将形成极具特色的文字之都品牌力。

三、白水的区位环境将随着渭黄高速和荷凤高速的建成发生根本转变,将进一步加快对外交流和县域经济发展,要积极的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新的机遇。要积极纳入西安、延安两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核心区之中去,纳入一带一路之中去,创造性的应用联合国中文日一带一路两个超级IP,大力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当前,具体的依托西安、延安的国际文化影响力,发掘和发挥白水历史文化资源,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发挥其作为陕北旅游经济圈、关中旅游经济圈、秦晋旅游经济圈三者中转站的重要作用,推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争取尽快把文旅产业发展成白水支柱产业,更重要的是要成为巨大影响力和吸引力的中华优秀文化著名高地。

祝愿白水抓住文旅发展的新机遇,使文化红利得以兑现,更使文化软实力得以展示!祝愿白水文旅融合快速崛起,早日打造成以文字特征为核心的新兴文旅目的地

 

祭祀中华上古文化文字始祖倉颉

——李国强,亥年谷雨

黄龙南麓古柏群,倉颉手植向长天。

双瞳四目观鸟迹,始造文字代结绳。

汉字之祖史皇氏,东汉延禧圣碑立。

白水文旅融一体,谷雨祭祀恒传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