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古老东方传说魅力重现

2019-04-18 10:49:10

字号
来自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的“方特东方神画”因其成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高科技融合,以新颖的创意向世界游客展现源远流长、丰富多元的中国历史、文化与民俗,在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Thea“杰出成就奖”主题乐园类唯一获奖者。

当地时间4月11日至4月13日,第25届Thea大奖(Thea Awards)颁奖典礼暨第16届TEA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国际主题娱乐协会(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简称“TEA”)成立于1991年,是一个国际非营利性行业协会,其成员包括世界各地知名的旅游景点和项目体验的创意者、开发者、设计者和生产者,以及游乐行业的革新者和方案解决者。Thea大奖旨在表彰全球为游客创造出非凡体验的主题娱乐设计项目、游乐设施、展览和景点等,素有全球主题娱乐行业“奥斯卡”的美誉。今年的奖项在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个游乐项目和主题公园中角逐产生。来自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的“方特东方神画”因其成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高科技融合,以新颖的创意向世界游客展现源远流长、丰富多元的中国历史、文化与民俗,在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Thea“杰出成就奖”主题乐园类唯一获奖者。

中国拥有丰富、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和传说,但在全球范围内却少有主要取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古老东方传说魅力的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据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介绍,诞生于2012年的“方特东方神画”是继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之后,由方特集团自主创新、融合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的又一主题乐园品牌。方特创意团队经过大量调研,与设计团队和研发团队通力合作,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历史文化元素,创造性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数字影像集成技术,以及高科技动感车船、大型升降平台、多自由度仿真机器人技术等虚拟交互娱乐装备及控制系统技术,打造出大批独具中国特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主题演艺项目,向世界游客呈现出一幅幅独具中国文化魅力的神奇画卷。

“在‘方特东方神画’中,我们将创新研发的多项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应用其中,如讲述中国经典爱情传说的大型室内升降式穹顶影院演出《牛郎织女》、四面坐席式全息AR剧场表演节目《千古蝶恋》、讲述上古神话传说的4D Dark Ride节目《女娲补天》、室内大型抓举飞翔式体验《烈焰风云》,以及大型自动无轨寻迹式360°立体环幕节目《魅力戏曲》等,深受市场欢迎。”尚琳琳说。

据悉,“方特东方神画”是方特近年来全力推进的“美丽中国”三部曲项目的第一部。“美丽中国”项目包含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主题园”和“明日中国主题园”三大系列园区,创新融合文化、科技、艺术手段,将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光辉的革命历程和伟大的改革成就,以及美好的未来发展,转化为逼真的沉浸式游乐体验。“方特东方神画”除了在厦门之外,还在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芜湖市、山东省济南市等地开园运营,第二部曲“复兴之路主题园”和第三部曲“明日中国主题园”正在多地建设中。

华强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李明说:“从2007年在芜湖推出首个方特欢乐世界主题乐园至今,方特创造了四大系列10余个自主主题乐园品牌,在全球建成运营25个主题乐园。”记者了解到,基于“一带一路”沿线文化创意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方特连续打造了多个独具特色的主题乐园项目,以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例如,融合东盟十国文化精髓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方特东盟神画”已于2018年8月8日开园运营,是世界上首个展示东盟十国自然历史文化的主题乐园,为推进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此外,今年即将建成开园的甘肃省嘉峪关市“方特丝路神画”丝绸之路主题园、基于殷商文化的河南省安阳市“方特殷商神画”、基于成语故事的河北省邯郸市“方特国色春秋”等多个特色文化主题园项目,同样值得期待。(连晓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