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宗仁做客“山骨讲堂”讲述: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2019-04-18 10:07:16

字号
挖掘贵州文化、传播贵州精神”,助推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7月10日,贵州省文史研究馆2018年“山骨讲堂”第八期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邀请了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贵州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熊宗仁,讲述“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

挖掘贵州文化、传播贵州精神”,助推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7月10日,贵州省文史研究馆2018年“山骨讲堂”第八期如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邀请了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贵州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熊宗仁,讲述“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及启示”。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副馆长曾达出席讲座。

讲座一开始,熊宗仁首先提出,生态文明是最高级的人类文明形态,是继工业文明之后人类文明的一个新阶段。在刚结束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之后再次发来贺信,充分体现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关注,对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具有重大意义。这些年,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为贵州的一张名片,贵州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在骄傲的同时,贵州也身负重担。熊宗仁说,人类对于自然的态度从起初的敬畏、依赖,到顺应、利用,后占有、掠夺,至今发展为保护,说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共同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共同灾难引起了全人类的重视。贵州作为中国首批3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必须要勇于试验、敢于探路。2013年,国家六部委批复贵州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6年,贵州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从“示范区”到“试验区”,名称上细微的变化也意味着角色的变化。熊宗仁说,所谓“试验”,有失有得、有经验也有教训,首先要直面教训,其次要构建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

熊宗仁从中国乃至世界的角度分析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背景和现状,介绍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取得的经验,解剖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可持续发展、园区建设、改革开放、工作层面等6个方面的问题,让大家更加清楚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及深远意义。

讲座最后,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也以自己早年在贵州毕节从事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故事,来说明人口增长与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感悟颇深。

顾久说,2000年他到毕节时,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刚做完,当年毕节地区出生的人口是14.11万人。如果用这个数字除以365天,那么毕节每天将出生386个孩子。而2000年全世界每天出生37万人,这意味着,地球上每出生958个婴儿,就有一个是毕节的。

“毕节新生儿占世界的千分之一,但毕节土壤贫瘠,可耕种的也不过世界土壤的万分之一,人口增长与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越演越烈”,顾久强调,贵州文史研究馆应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担起一份责任。 

当天,蒋南华等20多位文史馆员和特约研究员,部分高校师生,以及喜爱生态文明建设的市民等听取了讲座。


熊宗仁先生简介

熊宗仁: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共贵州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

曾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第七、八、九届理事,贵州省史学会第四、五、六届会长,贵州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等20余项社会兼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贵州省首批省管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5年获中宣部“中国杰出人物”称号,被评为“文明之光·2015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