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宅门》将在台北演出

2019-04-11 22:16:51

字号
本报台北4月10日电(记者王平、孙立极)北京京剧院作品《大宅门》将于5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演出。

本报台北410日电 (记者王平、孙立极)北京京剧院作品《大宅门》将于517日至19日在台北演出。

大陆导演郭宝昌的作品电视剧《大宅门》自2001年播出就掀起收视热潮,在台湾,这部电视剧也被津津乐道。此次,郭宝昌担任艺术总监、北京京剧院编剧李卓群担任编剧,两人共同导演的京剧《大宅门》将到台北进行该剧在大陆以外的首次演出。

9日,李卓群与在剧中饰演女主角杨九红的窦晓璇在台北出席记者会。据介绍,京剧《大宅门》撷取电视剧里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东家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但最终却难进大宅门的人生际遇。

李卓群表示,该剧2015年开始剧本创作,2017年排练并演出,至今已在大陆多个城市巡演三十多场。在形式上,该剧遵循传统戏曲“四折一楔子”结构,以四个场次洞见人生的四季变换,也反映当时的社会动荡和历史更迭。在表演上则大胆创新,不但纳入昆曲,还借鉴了芭蕾、探戈的形体表现方式,融入传统戏曲表演中。

窦晓璇是国家一级演员,此前曾多次到台北演出京剧传统戏码。她表示,这将是自己第一次到台北演出新编京剧。此前电视剧《大宅门》在台湾有很好的观众基础,在台湾京剧界的努力下,新编京剧广受欢迎,相信京剧《大宅门》也会受到台湾观众的喜爱。

积极促成京剧《大宅门》来台的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樊曼侬说,201710月,她在朋友推荐下到上海观看该剧,被深深打动与吸引,当下就决定要将其邀请到台湾演出。经过接洽,定档于今年5月。她说:“剧中每一位演员都是优秀的年轻人才。我在剧中看到传承,也看到创新,这正是两岸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方向。”

据悉,李卓群与窦晓璇此行还将到台湾的戏曲院系进行交流。5月,郭宝昌将亲自率领北京京剧院60人演出团队来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