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见真章》李晓峰:倔强是帮我实现成功的基石

2019-04-08 19:36:18

字号
4月6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在CCTV-2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这一次,节目组邀请到了前电子竞技世界冠军、钛度科技创始人李晓峰,畅谈后者从“网瘾少年”到世界冠军,而后转型生产电竞外设的创业经历。回顾

46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在CCTV-2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这一次,节目组邀请到了前电子竞技世界冠军、钛度科技创始人李晓峰,畅谈后者从“网瘾少年”到世界冠军,而后转型生产电竞外设的创业经历。

回顾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经历,李晓峰对主持人章艳坦言:倔强是我实现很多事情的基石。

 

2366664214538010681.jpg


“只有在游戏世界,才能追寻大侠梦”

如今的李晓峰自主创业,在电竞圈内的高峰论坛发表演讲、上央视的节目、当过奥运火炬手……但鲜有人知的是,19年前的他在父母眼中是一个不务正业的“网瘾少年”。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父亲都很后悔给我买了那台游戏机,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小孩子能这么痴迷游戏。”由于对游戏的过度沉迷,少年时期的李晓峰没少经历父母严厉的苛责、甚至打骂。面对亲朋好友的轮番劝阻,他依旧倔强,我行我素。

他也并非没有内疚过。“你去洛阳医专读书,是你向父亲妥协的一种方式吗?”主持人章艳在节目中问道。“我去洛阳医专之前,我父亲带着我去‘跪求’一些老师,我无法容忍父亲在我心中这么高大的一个形象,居然低声下气地去求别人。”

2000年,他曾带着一种“重新开始”的自我期待走进了洛阳医专。“最开始我真的在努力好好学习,但是我发现整个课程我完全跟不上节奏。”

性格内向又十分要强的他忍受不了这种失落,游戏世界的成就感和现实世界的挫败感形成强烈反差,“我觉得现实世界里没有人重视我,没有人看得起我,只有在游戏世界里我可以追寻那个大侠梦。”

于是,再次回归游戏世界的李晓峰,更加坚定了成为职业电竞选手的这条路。

“终于不用为‘三连冠’而拼搏”

时至今日,电子竞技已经是一门大生意。电子竞技在全球拥有8500万发烧友,其中4000万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世界级电竞比赛中传来中国选手夺冠的消息,在中国,顶尖选手的年收入甚至高达三千万元。

但在李晓峰打职业的那个年代,电竞选手的日子还没那么好过,经济收入、社会压力、自身信心,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让他不断怀疑着自己的选择。

选择的开始或许是因为逃避,但是坚持下来的理由一定是因为倔强。“倔强是帮我实现这件事情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份倔强,我早就被迫换了无数次方向了。”

这份倔强,最终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回报。2005年,就在他成为职业选手的第二年,李晓峰拿到了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魔兽争霸总冠军。紧接着第二年,他又再次蝉联。

但没有人会永远站在顶峰,就在粉丝对三连冠呼声最高的时候,2007年,李晓峰意外地输掉了那一年的WCG。“当时无法相信现实,出现了一种崩溃的状态。但其实第二天就觉得很轻松,因为终于不用再为三连冠这个‘梦想’去拼搏了。”

2013年,李晓峰以两个冠军、两个亚军、一个季军的成绩,告别了自己的职业竞技生涯。

SKY不光打比赛厉害,创业也厉害”

不可否认,大多数竞技体育都是“青春饭”,电竞选手也要思考退役后的生存问题。李晓峰说:“每个人都会思考(这个问题),但这个行业给你的选择不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职业选手退役之后,要不就是选择做网络主播,要不就是选择做教练。”

2011年李晓峰就开始寻求转型,但经历多次尝试,他始终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路。直到2015年,现在的合伙人找到他,李晓峰才发现还有创业这一条路可以走。

20156月,30岁的李晓峰发表长微博《迟来的告别,不别的坚持》,宣布正式退役,转型创业做起了电竞外设。回想起创业初期,李晓峰面临的很多难题都是第一次接触,一切要像婴儿学步一样从头开始。

事实上,自带流量的他本可以选择一条相对简单的粉丝经济路线。2014年后,中国电竞市场再度火热,许多退役的职业选手通过开直播,轻松拿到动辄千万元的年收入。

但李晓峰却选择了一条异常艰难的创业之路。自始至终的倔强,让他选择不去单方面消费这份对电竞的情怀,反而换了一个新的角度为这个行业继续贡献力量。

 

8182102483482741375.jpg


李晓峰对章艳说:“我想通过创业,让大家觉得sky不光以前比赛打得厉害,如今在(电竞)领域,对大家、对整个行业都能有更大的贡献。”20177月的一次电竞行业高峰论坛上,李晓峰宣布他们开始布局电竞管理教育,他相信如果把电竞管理纳入教科书,这个长期被人们质疑和不接受的产业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前景。

节目中主持人章艳问道:“你产品的slogan(口号)是‘为电竞而生’,那这句话放在你身上恰当吗?”李晓峰则坦言:“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但你这么一讲,好像真的感觉后半生就要这么去过了。”有的跨界看似跳入全新疆域,实则是换位后的持之以恒。

下期节目中,知名相声演员、“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将做客《跨界见真章》,讲述他从演员跨界成为创业者,并在商业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的创业经历。

413日晚2246,锁定CCTV-2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走进高晓攀的“跨界人生”。

17754449497541767141.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