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嘉宾互撕 请还竞技类综艺一个公平

2019-04-05 09:19:01

字号
队长鲍橒(左)和队长魏坤琳(右)。

7933665674990060359.jpg

队长鲍橒(左)和队长魏坤琳(右)。

 

573221511953258970.jpg


这一季节目录制现场。

江苏卫视从德国引进的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最新一季《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因参演嘉宾相互爆料透题作弊,成功登上热搜榜单。事发于节目中一方队长鲍橒质疑对方战队选手王易木作弊开始,随后另一位队长魏坤琳指责鲍橒提前向选手透题、要求选手“放水”等行为,并提供了微信截图作为证据。但很快鲍橒否认了其行为是泄题,且进一步暗示魏坤琳战队作弊。隶属于不同战队的明星嘉宾戚薇、郭采洁也纷纷转发,加入争辩。一档定位于“科学竞技真人秀”的节目,正以一种看起来不怎么科学的方式,成为热议话题。

作为一档连播好几季,在众多明星八卦纷纷扰扰的节目之外自成一派的小众竞技类节目,《最强大脑》正在用最狗血的方式走向衰落。因为双方互相爆料指责,牵涉人员较多,还关乎节目本身的内部设定,所以让这个节目内部的“瓜”吃起来颇有些费劲,有观众坦言《最强大脑》的泄题争议也是十足烧脑。目前来看,虽然争辩双方都没有充分的证据,但无论是魏坤琳战队作弊还是鲍橒战队泄题,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所看到的竞技类真人秀的真实性是被注水的。

众所周知,大多数综艺节目都是有台本的。包括嘉宾的人设、参与内容甚至台词,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尤其是在邀请了明星参与的节目,编剧组会为每一位嘉宾分配一位跟拍编剧,去捕捉和设计剧情。一档节目是否好看及好看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目剧本设计。

但不同于剧情类综艺节目,近年来时兴的“真人秀”的剧本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无论是不是真的,都要使一切看起来真,这就是常常被提及的“真实感”,在影视文化语境中,它常常比真实本身更重要。

但是,有别于一般意义上主打明星人设、剧情或话题的综艺节目或真人秀,《最强大脑》这样的竞技类节目所具有的先天优势是,不需要太多的编剧设计就自带看点,因为任何具有对抗性质的比赛最本质的看点在于较量过程。所以,早年的《大专辩论赛》《开心辞典》《幸运52》这类传统意义上的竞技类节目并不太需要邀请太多明星参加。

明星对于节目来说是流量的保证,竞技类节目的重点在于竞技本身,当一档竞技节目开始邀请明星的时候,我们或许就有理由对节目本身的真实性开始质疑了。当然,如果一档竞技类节目竞技的公平性出现争议的时候,或许距离这档节目本身走向终结也并不遥远了。

本质上更接近体育赛事的竞技类节目,比赛是最大的主题。在逻辑上,一定是比赛造就了明星选手,而不是选手带火了比赛。比如我们通过《中国诗词大会》记住了陈更,通过《奇葩说》认识了陈铭、马薇薇等一众“奇葩”。显然,《最强大脑》走的是相反的逻辑,它试图通过选手来延续节目本身的热度。很多没有收看这一季《最强大脑》的观众,正在通过鲍橒、魏坤琳甚至戚薇、郭采洁记住这档不知道哪里出了毛病的节目。

至此,如果不去计较节目的真实性,倒是可以追问一下这场闹剧本身的真实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整个事件的发酵过程。《最强大脑》这次登上热搜,是通过节目嘉宾质疑选手作弊开端,随后对方战队队长带图曝光对方进一步升温,期间其他明星嘉宾通过转发跟进。仔细品一品,这场闹剧除了剧情复杂狗血之外,爆料的步骤和方式倒是熟练又精致。

“黑红”也是红,节目组本身,看上去并没有太多想要息事宁人的意思,除了例行公事发布声明之外没有太多举措。而最终长驻热搜榜单的结果,也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节目组本身的炒作行为。毕竟,标榜科学竞技真人秀节目,连竞技本身的真实性都无法科学保证,还有什么不能被质疑的呢?

在昨天,又有一些“瓜”传出,直指魏坤琳和该节目的制片人桑洁有工作关系之外的其他暧昧。众多的“锤”砸出,截至目前,双方当事人已清空了微博小号内容,不由得让人怀疑这“传言”的真实性。暧昧关系尚且不深究,如果双方因为这层关系而影响到节目的公平和透明,那么是不是又在大众对这个节目的质疑上加了一把火?眼看着《最强大脑》变成了“最强大瓜”,这场闹剧也应该有个结尾了。

□纪如泽(娱评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