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恨水传》研讨会举行 不只是作家更是杰出报人

2019-04-05 09:10:46

字号
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著名评论家、学者解玺璋所著长篇传记《张恨水传》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市文联举行。《张恨水传》全方位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全书史料绵密扎实,考证有据,几乎是“无一字无

10014321436378614830.jpg

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著名评论家、学者解玺璋所著长篇传记《张恨水传》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市文联举行。《张恨水传》全方位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全书史料绵密扎实,考证有据,几乎是“无一字无来历”,既有文学意趣,也有文史底蕴。

该书从家庭背景、少年求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张恨水北上开启办报生涯,凭借《春明外史》轰动京城、成为北方最有影响力的小说家,再到抗战爆发引起其思想左转、独守南京的经历,还有重庆《新民报》时期的激进锋芒、毛泽东对张恨水的关心和期望……一直写到1949年以后张恨水的生活和写作,同时写出他的情感历程及其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新旧时代的更迭中权衡折冲的心路历程。正如北京市文联秘书长王升山所言,《张恨水传》让我们看到关于民国的文学历史,关于各文学流派在民国的一些发展,看到了中国的报业从清末开始慢慢走向繁荣的过程。

重写文学史是当代文学一个很重要的思潮,解玺璋进行了自己的探索。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坦言,上世纪80年代后期,整个文学研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很多被埋没的作家重新被定位和认识。“解玺璋在这本书中也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来认识张恨水,来梳理张恨水的人生轨迹。《张恨水传》既是接受文学史,又是重写文学史。”文学评论家黄集伟认为,解玺璋对张恨水有一种“拓荒式”的研究,并且用这本书完成了张恨水的价值序列的确认。

评论家们认为《张恨水传》不仅对现代文学研究有贡献,而且对今天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个提醒。文学评论家陈福民表示,张恨水的参考资料并不多,所以解玺璋需要从并不丰富的材料中去构建,这个非常不容易。“张恨水的小说大量处理了民国现代生活里面的经济关系,但是因为我们传统的文学研究没有能力处理这样的元素,所以这些小说就看起来非常古旧,趣味不高。”陈福民坦言,解玺璋把这个问题更深层地提出来,所以这本书对于现代文学研究有很大的贡献。文学评论家岳雯谈道:“我觉得人是不同的形象侧面构成的整体。对于张恨水来说,他有才子的形象,有小说家的形象,而解玺璋着重突出的是他的报人形象。”她认为,这本书有相当篇幅在写张恨水如何艰难地尽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对于今天的知识分子是一个非常好的提醒。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