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绘就一幅农村“清明上河图”

2019-02-26 17:04:43

字号
“70后”作家余松推出的长篇小说《故乡》,近日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所评价的那样,这部作品“可以作为一部详实的社会学参考文本,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不怪诞,不猎奇,用极其

“70后”作家余松推出的长篇小说《故乡》,近日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所评价的那样,这部作品“可以作为一部详实的社会学参考文本,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不怪诞,不猎奇,用极其丰富的细节和几十位农民的形象生动地为我们创作出了一幅农村‘清明上河图’”。

作者借助米村这个微如一粟之地,展现了中国东北乡村30余年来的变迁。作品着笔于代、陈、张、段这四家,涵盖了中国几乎所有样貌的村民人物,有着近乎白描般的真实和细微。日常生活的简单、松弛与时代变化的恢弘相交织,碰撞出最为真切的矛盾纠葛,所有人物的命运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本书如同在米粒上雕刻中国当代乡村的灵魂,绘就了一幅带着生活热气,以及痛感与温情的万里长卷,仿若“一部厚重的乡村编年史”。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故乡 余松 东北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