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走过的路

2019-02-22 17:06:03

字号
我的父亲吕凤生,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历过中国物质资源最匮乏的一段岁月。他的童年没有电视、手机、互联网带来的精彩,大部分时间都要随着家人不停地劳作,为的只是能吃上一顿饱饭。因而父亲刚刚进入少年,便在祖

我的父亲吕凤生,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经历过中国物质资源最匮乏的一段岁月。他的童年没有电视、手机、互联网带来的精彩,大部分时间都要随着家人不停地劳作,为的只是能吃上一顿饱饭。因而父亲刚刚进入少年,便在祖父的敦促下早早走上了工作岗位,帮助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那一年,他仅仅十六岁。当他第一脚迈进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沙圪堵电厂的那一刻,谁都不知道,他的一生从此与电力事业再也无法分开。

20190222535186.jpg

父亲在汽轮机前工作。

1958年,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政府在沙圪堵机械厂院内建设安装了一台2×250马力柴油发电机组,从此结束了准格尔旗无电的历史。即便这样,也只有政府大院、粮食加工厂和农机厂等为数不多的地方能看到忽明忽暗的灯光,大部分老百姓依然过着“煤油灯下缝缝补补”的简朴生活。

20190222496543.jpg

沙圪堵街景。图片来源:准格尔之窗

20190222141574.jpg

沙圪堵镇政府。图片来源:准格尔之窗

沙圪堵电厂始建于1967年,历时三年竣工投产,为后来建设的准格尔旗化肥厂等众多工业项目的兴起提供了当时较为充足的电能。从那时起,准格尔旗彻底结束了无火电的历史。而父亲作为第一批徒工一头扎进第一座火电厂的建设和运维之中。从最简单的“烧锅炉”开始一步一步学,他刻苦钻研机器原理、变压器运行及检修,排除了无数项开关、刀闸的常见故障。就这样,一干就是17年。深夜里,父亲每每独自一个人打着手电,走在电厂通往化肥厂的砂石路上。那条路异常漆黑,但父亲手中的光让他变得执着而坚定,因为那是一条回家的路。多年后,总能听母亲回忆说,父亲曾经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回家的路上能有一盏通明的路灯……因为光亮,能带给人希望!

20190222818894.jpg

父亲在沙圪堵电厂晾水塔前留影。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改革的春风也吹进了这个百年小镇。因父亲的执着坚守和认真负责,他成长为沙圪堵电厂厂长。在他的辛勤工作下,沙圪堵镇区也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电的目标,人们的生活开始因电的出现丰富起来。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那些年很少回家过春节,每当别人一家团团圆圆吃饺子时,我的父亲还和工友们一直坚守在锅炉和全厂的电气设备前,守护着那份来之不易的光明和温暖。为了让父亲吃上一口热饺子,我和姐姐拎着饭盒沿着父亲每天上班的那条路,一直走到电厂。这条路已然不见当年的砂石,硬朗的柏油路面上留下了我们姐弟追逐影子的笑声,头顶上一盏盏路灯洒下的光,清晰而有温度。

1982年,因榆树湾与山西电网联网,沙圪堵发电厂于当年9月份终究还是停产了,人员全部转入准格尔电力公司,父亲也随着体制的变革进入准格尔电力公司所属的电力工程安装公司工作,这一干又是10年。到1989年底,由于历史原因和当时的生产急需,本着就近解决电源的宗旨,准格尔旗先后从山西河曲县、府谷县、呼和浩特托克托县引入本地区电源,沙榆35千伏曾一度和山西河曲县35千伏电网跨河相连,准格尔旗大部分用户由山西电网供电。随着内蒙古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电力投资规模不断加大,伊克召盟地区煤炭业大发展,电网建设空前高涨,一大批输变电工程相继建成投产,电网结构日趋完善。1992年的春天,为了更好地服务神华集团准格尔煤田有限公司以及薛家湾地区不断涌现的煤炭、电石企业用电,内蒙古电力公司批准成立了准格尔矿区电力公司(薛家湾供电局的前身)。新单位的组建急需人员,父亲再一次因电力事业的召唤,毅然选择了他所钟爱的工作。这一变动,让父亲不得不奔波在沙圪堵与薛家湾之间的那条乡镇公路上。

这条路,父亲走得很艰苦——坐大巴车要颠簸3个小时,骑摩托车更要忍受夏日的暴晒和冬日刺骨的寒风。父亲回忆,有很多次看到路上有交通事故,他都轻描淡写,然而我们听了却心有余悸。直到今天,我子承父业,才真正明白了父亲对蒙西电力事业的那份坚持和对家庭责任的担当,是我用多少文字都难以描述的。

20190222115690.jpg

变电站曾经的影像。

从1990年—2007年,准格尔电力经历了大发展的形势,国家能源建设战略西移,给准格尔大发展、大开发、大建设送来了春风,特别是国家开展的农村牧区电网建设与改造这一大好契机,更是为准格尔电力大发展注入了生机。电力基本建设超常发展,110千伏输电线路、220千伏输电线路相继引进准格尔,35千伏变电工程从地区性建设发展到单一用户建设,农牧区10千伏线路,低压供电线路大部分得到改善和普及。在薛家湾供电局的这15年里,父亲的脚步已然走遍了准格尔旗各个乡镇、村社,走过各大煤炭企业的矿区、厂区,走过这片土地上的沟沟坎坎。此时的路,是一条写满蒙西电力事业发展的艰辛之路。

20190222479675.jpg

鸟瞰如今的薛家湾。

20190222419172.jpg

鸟瞰如今的薛家湾。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薛家湾供电局承载着壮大蒙西电力事业的坚强使命,一步步向前发展,从建局时售电量不足300万千瓦时至95.23亿千瓦时,电力销售收入由每年不到100万元增长至31.8亿元。一串串骄人数字的背后,正是有无数个像父亲一样甘于奉献的电力人,用毕生的精力战斗在电力事业发展的一线,是他们用脚步丈量了一条条输电线路的尺度,用双手触及过一座座铁塔的高度;是他们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无穷的智慧,托起了蒙西电力的希望和明天!

20190222328719.jpg

如今电厂工人的工作场景。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已40年。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从“厂网分家”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无数的蒙电人用双手书写着祖国北疆电力事业发展的壮丽史诗。

父亲,也尽其一生,留下了40年的人生积淀……

20190222459106.jpg

新建成的龙口水电站。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