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淀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开幕

2019-06-11 10:31

字号
1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激荡改革潮 筑梦新海淀——庆祝海淀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海淀区政府办公区中心花园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月1日。此次展览以大量珍贵历史文件、图片资料为线索,分主题、有重点地回顾了海淀区农业农村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分为六大主题:引领全国、勇立潮头、凤凰涅槃、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和党建引领。

1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激荡改革潮 筑梦新海淀——庆祝海淀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海淀区政府办公区中心花园开幕,展览将持续到2月1日。此次展览以大量珍贵历史文件、图片资料为线索,分主题、有重点地回顾了海淀区农业农村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共分为六大主题:引领全国、勇立潮头、凤凰涅槃、与时俱进、凝心聚力和党建引领。

弹指一挥间 喜看海淀农村40年巨变

海纳百川,淀积千里。40年弹指一挥间,海淀农业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期5天的展览,首日便迎来了海淀区各镇的参观人群。观众站在展板前,直观地感受到海淀曾经的辉煌历史。

“保障首都 引领全国”作为开篇,展示了改革开放前后,作为以农业为主的城市近郊区,海淀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代表了当时的先进生产力。如全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温室在玉渊潭公社建成。在第二版块“勇立潮头 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展板上,中日友好人民公社、首都副食品生产基地以及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三部分内容,重点突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淀区的发展成就;“凤凰涅槃 农业产业形成新格局”主题展板则用大量图片、文件、相关媒体报道等历史资料展现进入新世纪以后,海淀区第三次农业结构大调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的内容,“一年一个样 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得到落实,以“科技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文化农业”为主的都市型生态农业特色凸显,京西稻、玉巴达杏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得到保护和传承。

经济体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三资”体制改革、集体土地上的科技园区建设等涉及农业农村深层次的调整与变革的内容组成了“与时俱进 吹响改革时代的号角”这一主题。温泉镇辛庄村民领到股权证、东升科技园成功办下首批集体土地房产证、“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入驻中关村东升国际科学园……这些主题鲜明的新闻照片吸引了参观者的视线,为海淀农业农村40年发展留下珍贵的历史印迹。2013年海淀“农资委”的成立,创新了农村集体资产运营和监管模式。目前,全区农村集体资产已从2013年的323.2亿元上涨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623.8亿元。看到这一数字,参观者发出了由衷赞叹。

挥斥方遒 创新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

在“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展板前,一位观众欣然留影。“我在这里看到了海淀很多村庄的旧貌,心中特别感慨,这种对比特别直观,农村的变化一目了然。拆迁上楼之后,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大家特别开心!”腾退上楼、农转非、实施“无煤化”改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海淀农村土地上的大事、喜事,在本次展览中得到了丰富、详实的展示。

为推进城市化进程,顺应农民意愿,我区坚持农转非和整建制农转非“双向”发力,统筹利用政策、资金和土地资源,让农民 “带着资产”进城,成为有稳定就业、有城镇社保待遇的城市居民。截至2018年底,农转非约6.7万人。

2016至2017年,“无煤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得到坚定不移地落实,全区4.1万户和近800家单位实现“无煤化”,海淀区结束了燃煤取暖的历史。本次展览以“生活方式的新革命”为主题呈现了“无煤化”工作的重大成果。“‘无煤化’改造工作完成了,但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何保障冬季各类取暖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完善运营管理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无煤化’成果,这都是长期的工作任务。在这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感到很欣慰。”一位参与过“无煤化”改造工作的参观者边看展览边对记者说。

砥砺奋进 构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形态

40年间,海淀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了318倍,海淀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66倍。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片震撼了每一位参观者。海淀区委农工委书记、区农委主任王桐慧表示:策划和推出“激荡改革潮 筑梦新海淀——庆祝海淀农村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就是为了总结40年改革的经验,展示海淀农村经济、农业结构及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更是为了向海淀区农村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奉献者致敬。

为让更多人感受并了解海淀区农业农村发展的辉煌成就,网上展览同步推出。关注“海淀农委”微信公众号,可直接从手机上观看此次展览的内容。

《海淀区“十三五”时期农村城市化规划》明确要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集成政策,盘活农村集体资源,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村庄社区化和农村建设管理城市化。” 在政策的指引下,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淀区的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新气象,新动力,新发展,海淀“三农”事业从此昂首阔步、锐意征途,为构建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形态持续深化改革,共谋发展,砥砺奋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