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版主题图书缘何获追捧

2019-02-19 16:36:00

字号
2019年一开年,浙版传媒主题出版图书就捷报频传,不仅在刚刚结束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表现抢眼,在1月份的图书市场上也广受追捧,赢得新年开门红。

《读懂八八战略》发行突破300万册;三读丛书共出版66辑,总发行近330万册;《红船精神问答》出版以来已发行3.3万多册……

2019年一开年,浙版传媒主题出版图书就捷报频传,不仅在刚刚结束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表现抢眼,在1月份的图书市场上也广受追捧,赢得新年开门红。

1.核心竞争力实现开门红

在新近公布的1月浙版好书榜上,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我忆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浙江卷》,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我的四十年丛书,浙江教育出版社的《辉煌科技四十年》等5种浙版传媒出版的主题出版物上榜,占16种上榜图书的近三分之一。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浙版传媒主题出版的丰收年。

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主题出版将继续成为浙版图书的关键词——截至20191月,浙版传媒旗下各出版单位已立项出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选题40余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阐释选题20余种、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题10余种……

文章合为时而著,为时代放歌,是出版人的文化使命和理想追求。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主题出版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

我们要充分利用三地优势,策划、壮大精品图书生产线矩阵,努力把浙江打造成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版高地。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鲍洪俊认为,包含主题出版、重点出版、品牌出版的精品出版体现主流价值导向,引领时代进步,服务用户美好文化需求,正在变成浙江出版的核心竞争力。

2.打磨有市场的红色放心书”“精品书

有人把主题出版片面理解为官样文章。其实,这是误解。

优秀的主题出版物,高扬时代性、人民性和现实性,在市场上也具有广泛的读者群,能做到奖杯口碑两不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目录中,浙版传媒就有浙江人民出版社《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扶贫的下姜模式》、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两种选题入选。

浙江人民出版社的《红船精神问答》还入选中宣部第八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这也是浙江出版首次获此殊荣。

主题出版绝非没有市场。它正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从我们的实践来看,主题出版没有亏过钱,还为我们的利润作出了很大贡献。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介绍,该社每年推出主题出版物百种左右,逐渐摸索出了主题出版与阅读市场相结合的生产模式,主题出版产生的利润已占到整个出版社利润近一半。迄今为止,该社已出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图书60多种。

新时代的主题出版如何出彩?浙版主题出版图书,较早确立了用户思维,积极拥抱市场,用心用情用功打磨红色放心书”“精品书

每一本主题出版图书都要根据读者具体的需求来策划。在叶国斌看来,各级党委中心组每个月都要定期学习,但是学习的材料从哪来一直是一道难题,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市场。为此浙江人民出版社对接省里全年的工作安排,把重要的工作议题转化为选题,调动专家学者,像中央厨房一样为全省干部提供月度三读丛书的菜单。丛书每月一本,五六万字,深受读者追捧。

如今,在浙版传媒,从出版机构管理层到每个出版人,都牢牢树立了主题出版意识,主动将主题出版放置于产品线显著位置,整体呈现出差异性、多元化、多层次的主题出版形态。

除浙江人民出版社外,浙版传媒旗下其他出版社,还将主题出版与社内特色有机结合,科学谋划主题出版。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决策——邓小平与改革开放》图文并茂,细节丰富,文笔亲切,史料详尽,被列为中宣部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书以时间为线索,贯穿1977年至1997年这20年间的宏阔历史,通过恢复高考、支持农村改革、决策百万大裁军、设计三步走发展战略、南方谈话、决策开发开放浦东等35个视角,形象展示了邓小平为改革开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鲜活再现了邓小平的政治智慧、全球视野,为学习一代伟人邓小平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提供了实例。

浙江科技出版社出版的《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史》,用故事讲思想,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另一本主题出版物《河长制知识读本》,总结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成功经验,及维护河湖健康的有效措施,有很强的实用性。

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真实生动记录了浙江省宁海县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过程,成为宁海经验的首部文学解读;《四十年四十人》《四十年来家国》《亲历中国四十年》我的四十年丛书系列,由40位中国人、40位海外华人和40位在中国工作、生活、创业的外国人,讲述自己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的人生经历,以120部真实、生动、丰富、独特的个人史,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与全球意义。

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诗集《大地的回声》,以12位著名诗人深入浙江安吉、淳安、磐安等地采风的所见所闻为灵感,用诗句作画,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图景,这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深入贯彻后,来自大地的回声。

3.瞄准互联网+主题出版新趋势

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数字化已大量运用于出版业。

在浙版传媒,传统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已成为改革的重要方向。主题出版也不例外,互联网+主题出版已成为浙版主题出版的新发展趋势。

始终以主题出版为核心的浙江人民出版社,如今把融合出版也纳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开始策划覆盖多种媒介形式的新产品。

浙江人民出版社专门设立了数字事业部,以专门的团队开发数字化阅读产品。除了改造二维码、开发集购书看书评书听书于一体的平台、要求所有图书必须上架电子版外,浙江人民出版社还重点开发了多项数字出版工程。

20189月正式面世的《中华传世藏书》共166卷,选收690余种中国传统典籍。这部总字数逾两亿的巨作,利用大数据、AI辅助技术进行自动点校、自动对比、自动排版,再经一百多位专家审读和出版社的四审四校,堪称近年来数字出版工程量之最。据透露,浙江人民出版社还将用几年时间开发全国最大的国学数据库,共20多亿字。

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八一军旗红——少儿动漫军史故事》,是一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动漫军史献礼作品,用VR虚拟影像真实重建了我军历史上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和相关战役。

如今,通过新的技术渠道,在浙版传媒主题出版上,已经产生了越来越多像这样与新技术融合产生的新产品。VR书、有声书等新技术正在推动主题出版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也为主题出版留下了更多的创新可能。

今后,浙版传媒主题出版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传播方式,在传统图书以外,充分调动多媒体的呈现形式和营销渠道,与知识付费服务等不断更新迭代的互联网传播深度结合,开创出主题出版的新天地。

4.唱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以强大的综合国力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而且强起来了,中国文化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在世界瞩目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浙版传媒的主题出版也在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两个多月前,阿根廷议会大厦迎来了一场重磅新书发布。当天发布的新书是《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的西文版,其中《之江新语》就是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主题图书。

《之江新语》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担任省委书记期间撰写的一部著作,文章最初发表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共232篇短评。

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之江新语》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大意义,对拉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也有启示和借鉴价值。

《之江新语》自出版以来已发行300万册,这次是《之江新语》西文版首次在国外出版发行,而西文版也是《之江新语》对外翻译出版工程20多种语言的首个语种。

接下去,浙版传媒将在全球启动《之江新语》大规模多语种翻译工程,争取在23年内出版20个语种30个以上版本,向全球讲好中国新时代故事。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世界想要了解中国,中国也想向世界阐述中国立场,展现真实的自己。这些都需要主题出版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发挥好外宣功能。

浙版传媒在推进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上,与东南亚深入合作,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马来译本全部出版,海外中小学移动数字图书馆项目在马来西亚600多所华文学校正式落地。

含英咀华,精读深思。记者了解到:浙版传媒2019年的主题出版,将会进一步精准对接中央工作大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利用好浙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优势,及时记录新变化,总结新经验,提炼新认知,规划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主题出版产品集群,回应国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时代之需。

浙版传媒无疑将会继续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智慧、弘扬中国传统、传递中国声音、彰显中国气派的好书,通过主题出版精品图书,唱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严红枫)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