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泉州花灯传承人元宵忙

2019-02-15 16:25:33

字号
2月13日,临近猪年元宵节,“泉州花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晓萍的工作室里,他和女儿正在加班加点制作花灯。每逢元宵佳节,福建省泉州市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照亮这座千年古城。不仅在泉州,菲律宾、新加坡等地也都会有泉州花灯高高挂起。

f44d3075899d1dcf007521.jpg

“泉州花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晓萍正在制作花灯。 钟欣 摄

(新春走基层)古城泉州花灯传承人元宵忙

中新网泉州213日电 (孙虹肖铭微)213日,临近猪年元宵节,“泉州花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晓萍的工作室里,他和女儿正在加班加点制作花灯。

每逢元宵佳节,福建省泉州市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照亮这座千年古城。不仅在泉州,菲律宾、新加坡等地也都会有泉州花灯高高挂起。

f44d3075899d1dcf007522.jpg

“嫦娥奔月”花灯充分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 钟欣摄

“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大家带着祈愿的心情去看灯,希望来年能够顺顺利利,我们在花灯制作上也融入了福禄寿、迎春纳福、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陈晓萍说。

十几盏别致有趣的花灯,挂满陈师傅的工作室大厅。为了迎接猪年,陈晓萍特地制作的三盏生肖花灯尤为引人注目。为了突出“福相”和“富相”,这些花灯设计得圆滚滚的,憨态可掬。此外,火鼎公婆、蟳蜅女、惠安女等充满闽南特色的花灯,也栩栩如生。

以彩扎工艺为特色的泉州花灯,也叫“竹篾灯”,由花灯艺人用纸捻将竹篾先绑扎成灯的骨架,把裁好的纸或绸布喷水绷紧粘贴在骨架上,贴上花边,描上图案,挂上丝穗便成。

因为赶着制作花灯,陈晓萍的手一刻也没闲着。他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告诉记者,制作一盏花灯,从扎骨架到定型要花费近一周时间。

f44d3075899d1dcf007523.jpg

火鼎公婆造型的花灯充满闽南特色。 钟欣

为了让民众看到更具新意的花灯,他还在制作工艺和款式上大胆创新。

记者在他的工作室里就看到,“嫦娥奔月”花灯充分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通电后散发出明亮的光芒,灯座上的“嫦娥”徐徐转动,十分精致。

历史悠久的泉州花灯,以独有的刻纸、针刺工艺和料丝镶装技艺闻名海内外,是南方花灯的典型代表,2006年入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承了千年的泉州花灯需要融入现代元素。”陈晓萍说,比如,以前的“走马灯”是利用空气对流,现在就开始运用电动机,或将两者结合。

跟随父亲制作花灯已有近7个年头的陈熙雅,在更多采用刻纸、针刺等工艺的同时,融入自己的审美情趣,使花灯更显流光溢彩。学美术出身的她对图案等较为擅长,“所以我设计的图案比较自由、活泼,跟传统的会不大一样。”

在这些花灯艺人的忙碌下,今年的泉州元宵灯会又将让民众观灯赏灯之余,尽览“猪年”民俗元素、“海丝”文化、闽南传统文化和泉州元宵传统习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