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情黎平黄岗侗寨的联合国女孩

2019-02-12 12:58:30

字号
新年期间,位于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的黄岗侗寨盛行宗族之间的“月也”活动。“月也”为侗语“做客”的音译,意为“村寨或宗族整体外出作客”,于2016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年期间的“月也”又称“月也年”,宗族之间互邀对方女子到本宗族作客

 

“月也”中的对歌

新年期间,位于贵州省黎平县双江镇的黄岗侗寨盛行宗族之间的“月也”活动。“月也”为侗语“做客”的音译,意为“村寨或宗族整体外出作客”,于2016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年期间的“月也”又称“月也年”,宗族之间互邀对方女子到本宗族作客,与本宗族男子开展鼓楼对歌、行歌坐夜等活动,以培养感情、加强宗族之间的团结。

谁曾料想,在纷至沓来的成百上千中外客人中,有两位曾经和正在供职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美丽女孩。她们不象其他客人那样一天换一个地方追逐新奇、热闹,而是连续几天安心住在黄岗,行走黄岗鼓楼间的每一条大道小巷,与所有的黄岗人热情交流,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村寨、文化保护的价值意义。整个黄岗侗寨,都感激她们对黄岗的关注和用心,视她们为自己的“腊乜”(姑娘)。

着侗装的徐政雪

两位“联合国女孩”中的徐政雪,侗家人称她为“小雪”,被公认为“半个黄岗人”。她来自吉林省延边自治州,从吉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经过重重筛选,于2016年9月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驻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办事处工作。合同期结束后,她来到黄岗,立即被村寨的俊秀、文化的深厚和侗家人的淳朴所感动和吸引,一住就是一年。

一开始,徐政雪身体力行开展村寨环境保护,带领村里的孩子们清理水塘垃圾、打扫道路卫生,传播村寨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方法。后来她发现,村寨风貌及文化遗产是黄岗永葆无穷魅力的关键,关系到黄岗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立即筹措资金开办“月也学堂”,致力于传承和保护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群中的王思瑶

目前,学堂己成为黄岗村文化保护的重要平台,近百名村民热衷于学堂这项事业,除日常的教歌学歌之外,还进一步开展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整理工作。去年底,“月也学堂”受到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邀请,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2019年新年音乐会,连续两堂演出,月也学堂带去的3首侗族大歌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欢呼。现在徐政雪已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服务于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她说她虽然人不在黄岗,但心依然在黄岗,她将借助国际平台的资源,更好地助力黄岗保护和发展。

与侗家人商谈文化保护

另一位“联合国女孩”是来自成都的王思瑶,黄岗侗家人亲切地称她为“瑶瑶”。她于2016年与徐政雪一起经过重重筛选,成为全国30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录用的优秀毕业生。徐政雪介绍,她提出兴办“月也学堂”的构想时,王思瑶是第一位从精神到经济上给予支持的志同道合者。她的义举,每一个知情人都为之感动。

目前,王思瑶供职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约旦办事处,在当今世界上最动荡的地方开展教育工作。这是她的第一次侗乡之行,一踏上黄岗的土地,就不可遏止地爱上这里的人们和他们的村寨、文化。如果说之前的捐助行为和奔波前来侗乡是受徐政雪的感召,那么现在徜徉侗寨时的心醉神迷,完全是黄岗侗寨的魅力使然了。

黄岗是我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25个侗族村寨之一,2015年赢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郎西斯科·班德林考察时的倾心赞美。在徐政雪眼里,这里村寨聚落完整,建筑特色鲜明,民风古朴,文化深厚,大量的非文化遗产沉淀在田野、鼓楼和栋栋吊脚楼之间,让人忘返。她还说,还有另两位与她一样在联合国工作过的同事于王思瑶之前来到这里,无一例外地忘情黄岗。

对侗家人的打牛赞不绝口

正月初三晚,村支书设家宴款待两位联合国女孩,并邀请村长及其他几位村民陪同。两位女孩真诚地表达她们对黄岗的喜爱和向往之情,并力陈村寨保护的价值和意义。在场的村干和村民表示,以后要不遗余力地保护黄岗的村容寨貌及文化遗产,将其作为村“两委”的中心工作来布局,因为黄岗已不仅仅是黄岗人的黄岗,还是中国的黄岗,更是世界的黄岗。

 

陪同侗寨村民登台《中华民族一家亲》2019新年音乐会

短短的四五天时间,两位联合国女孩在黄岗再次掀起了一缕轻风,一缕保护传统村落和文化遗产的春风。

(图/文 杨祖华)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