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千年之文脉 聚五洲之宾朋--陕西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旅游中心

2019-01-12 19:53:36

字号
古老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多彩的现代旅游资源,古今相随,陕西在打造国际旅游中心的大道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辽阔。未来,在这片沃土上,五洲宾朋汇聚于此,还将见证更多奇迹发生。

 

2000多年前,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开辟了连接亚欧非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不同文明间商贸与人文沟通的历史。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祥地,陕西用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漫长的岁月中,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笔。从那时起,长安城便成了整个丝路沿线人文交流的中心。“长安百万家,出门无所之”,彼时之景,依稀眼前。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的起点被赋予了新的历史重任,承载了新的希望。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活动中,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向与会者讲述了陕西的历史文化,并呼吁大家来陕西看看。省长胡和平提出陕西将传承历史文化,着力构建国际旅游中心。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拥有13朝古都的陕西,又一次站在了新起点上。

传承丝路历史文化

文明只有在互学互鉴中才能历久弥新,源远流长。文化只有在交流互动中才能展现出澎湃的发展动力。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文化先行”,这是陕西宣传丝路文化、打造陕西品牌的工作思路。为此,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各省市区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相继架起。

自2013年起,“从长安到罗马--丝绸之路系列展演活动”“西安通向亚欧的黄金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宣传周”以及多项国际艺术文化交流活动相继走出国门,在罗马、维也纳和西亚等地上演。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不仅增进了民族情感,更促进民心相通。不仅如此,陕西还把文化艺术中心搬到了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为漂泊中亚的回民乡党们带去了陕西的文化艺术。

2014年9月12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以及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历时半个月的会议期间,40场高水准的文化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在尽享文化盛宴的同时,更深度领略到了丝路沿线多姿多彩的风土民情。之后不久,2014年10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又在陕西西安举行,一场国际性、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大型电影主题活动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今年,第三届丝路国际文化艺术节以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共襄盛举。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也落户陕西,更有力地推动了陕西文化发展繁荣。

今天的陕西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世界发展的大格局,并在文化领域与世界实现深度沟通,让世界感受到陕西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旅游优势为经济发展动力

随着向西开放步伐的加快,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仅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境内外游客22797.88万人次,同比增长15.93%,旅游总收入1840.3亿元,同比增长21.0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26.5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全省旅游发展呈现出效益型增长的良好势头。

良好的旅游发展势头也促使旅游项目投资成为全省投资领域新热点。今年上半年,我省开工建设旅游项目400多个,完成投资450多亿元,同比增长17.6%和25.4%,有效推动了旅游供给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全省旅游业的提档升级。

不仅如此,陕西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区域间的互补联动正在向纵深发展。陕西以“筑路为先”的思路,加快建设“陆空数字”三条丝路通道。截至目前,以开拓洲际航线为重点的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了重大突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38条。“西安港”成为中国首个内陆型港口……一系列立体交通网络让陕西成为了“西来东往”与“东联西出”的结合点,也让陕西成为汇聚各方宾朋的中心。

着力构建国际旅游中心

丝绸之路不仅是经贸交往之路,更是一条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的桥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不仅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强大战略支撑,更让丝路之旅超越了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的范畴,被赋予以旅游促进跨区域、跨国界、跨洲际政策融通、设施互通、经济合作、人员往来、文化交融的重任。

着力构建国际旅游中心,为陕西勾勒出一幅开放的宏伟蓝图。为利用好丝路新起点这块金字招牌,陕西频频出招,以西安为起点,打造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汉唐帝陵大景区、岐山西周文化景区、两汉三国文化景区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佛教文化、黄河风情和大秦岭专项旅游产品线路;推进西安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自驾游线路通行便利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举措实施,大大便捷了各国宾朋互通往来。

人与人相亲,往来常走动。路与路相连,关山可飞度。

回首过去,6000多年前的半坡、4000多年前的石峁等古人类遗迹,世界唯一的匈奴古城遗存统万城,保存完整的明代城墙,依旧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矗立,只要驻足留心,便能带你穿越时空一睹昔日盛景。感受现在,城墙下的咖啡厅,大雁塔广场上绚丽的音乐喷泉,无不散发着这里多彩的现代生活。古老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多彩的现代旅游资源,古今相随,陕西在打造国际旅游中心的大道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辽阔。未来,在这片沃土上,五洲宾朋汇聚于此,还将见证更多奇迹发生。(记者陈嘉 雷魏添)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